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踔厉奋发再出征 倾情帮扶结硕果—记苏陕帮扶医疗专家尹剑兵

           

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 尹剑兵

     尹剑兵,江苏省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主治医师。参加工作以来,曾主持完成南通市卫健委科研课题,并参与多项省市科研课题,于2016年和2018年荣获南通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和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在苏陕对口支援行动中,2020年5月,尹剑兵同志作为江苏省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第八批对口帮扶医疗专家组成员,来到洋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抱着对生命深深的敬畏,他研精覃思,精勤不倦;抱着对患者高度的负责,他普洒大爱,润物无声。怀着对医疗事业的一腔热血,他用厚积的从医经验和实际行动诠释着德馨济世,在苏陕协作的道路上,以一片丹心报效杏林,诠释了南通人的赤子之心。

因地制宜 让精湛医术落地生根

尹剑兵除了负责日常的医疗诊断工作,他还主动承担起医院新配置的64排CT新项目的应用培训工作,以及在医院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建设下开展的心脏和全身血管CTA成像技术的规范培训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病人检查前的护理准备要求,扫描检查方案的制定,还是图像后处理和报告的判定,他都严密细致地逐一讲解培训,还制定了相应的操作流程、图像处理和报告书写规范。他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的敬业精神和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深深影响了影像科的年轻医生们,在他的带动下,影像科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大家积极向上,团结一心,以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医疗技术更好的服务于患者。


      


     针对科室同事们日常工作中的疑难和困惑,在重点培训心脏和血管影像项目的同时,尹剑兵还组织开展相应的专题讲座和全院大讲座,为一线医师们授道解惑,为医院培养优秀人才,真正践行了从“输血式”支援向“造血式”支援转变的对口帮扶工作重要理念。工作之余,他本着即使帮扶医师离开,帮扶项目也不停的原则,抽出时间整理相关培训项目的文字材料,认真编码归档,为医院整理出完整的技术资料,供同事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查询学习。帮扶期间,他还主动与临床科室沟通,了解临床科室对影像科开展项目的需求,积极组织了《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新生儿肺部病变和先天性肺发育异常》、《胰腺常见病变和胰腺炎指南解读》、《胃肠道病变CT诊断价值》等专题业务讲座,与临床医师们充分沟通交流,为下一步开展新影像技术项目作了充分的准备。

精诚治业 育医学新人诲人不倦

在与科室年轻医师的日常交流中,尹剑兵发现,由于平时缺少系统的影像继续教育和学习习惯,年轻医师们往往因循守旧,思想上有故步自封的苗头,不利于自身成长,更不利于医院的能力建设。他认为,影像医学作为一门永远在发展的学科,需要培养年轻人的再学习能力。针对这一问题,他多次和同事们交流,使大家认识到,影像医学是一门非常有挑战性的学科,需要大家不断学习进步,他还有意识的培养年轻医师的学习习惯,在他的带动下,年轻医师们的学习意识不断增强,自我学习能力不断提升,大家积极参加每周二开展的科室学习交流和汇报座谈,专业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他们还和尹剑兵约定,以后每周二都通过钉钉平台和返回南通的他同步探讨学习。今年医师节,他指导的影像科年轻医师在全院病例汇报演讲比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他说,这比自己获得荣誉更令人欣慰。

      

     辛勤付出终于收获了累累硕果,在尹剑兵的辛勤工作下,同事们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掌握了实用、适用、有用的影像技术,为洋县的群众提供了更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

医者仁心 做健康扶贫守护人

在洋县生活和工作的三个月里,尹剑兵心系贫困群众,多次随洋县人民医院的扶贫工作队一起去帮扶贫困村—位于边远山区的金水镇牛角坝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在那里,他亲身体会到国家扶贫政策给这些生存条件落后、生活资料贫瘠的山区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也深刻感受到洋县人民医院扶贫工作的辛劳和价值。看到这些,他深受感动,他说,一名医生的职责并不仅仅局限于临床诊断治疗,还应该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参与到基层慢性病治疗、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等工作中去,这既是国家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需要,也是当代医者应该大力提倡的“大医精神”。


      

尹剑兵和帮扶干部一同入户走访

     在来洋县帮扶的日子里,尹剑兵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大医精神”,对健康扶贫做出了最全面的诠释。三个月帮扶时间飞驰而过,和对口支援医疗专家团队一起返回南通之后,洋县成了尹剑兵时刻牵挂的地方。当洋县人民医院影像科的医师和他聊天时无意间说出那句“你在时,我们做CTA,写报告心里有底”,当得知自己参与开展的新项目还有许多地方亟待完善时,他下了决心,决定申请再回到洋县人民医院,继续帮扶一段时间,帮助影像科成熟完善新技术新项目。为了不让家中老母亲担心,离开母亲身边三个月刚刚回家的他,让妻子和孩子帮他隐瞒消息,再次踏上了洋县这片令他牵挂的土地。一直忙到九月底,洋县人民医院CT新技术项目终于步入正轨,他也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目前,尹剑兵已结束支援,返回南通。他坚信,在国家对口支援政策引领下,在全体医务人员不啻微芒,造炬成阳的努力之下,建立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让贫困群众在县域内能够看得了病、看得好病这一伟大愿望,终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