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发展订单农业让农户与企业实现双赢

近年来,陕西秦洋长生酒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种植购销合同并派出技术人员指导,公司在收到优质有机糯稻的同时也让农户实现了增收,形成农企双赢的良好局面。

1119日,在纸坊办田岭村,陕西秦洋长生酒业有限公司正在进行今年第二场有机糯稻的收购。村民们骑着满载稻谷的三轮车从四面八方赶过来,现场验粮、卸车、过磅、结算、装车,就像过节一样热闹。

刚刚卖完糯稻的农户刘周高兴的给记者说:“我今年种植了5亩地的有机糯稻,卖了9000多,总体比普通水稻要多卖3-4千元。”

陕西秦洋长生酒业有限公司质管科副科长陈山说到:“农户按照我们公司有机糯稻谷种植标准要求进行种植,今年的市场收购价每斤糯稻谷1.4元,我们在市场价的基础上每斤增加4.8毛,这下算下来每个农户每亩增收500元。”

农户的粮食卖到了好价格,企业也得到了优质的酿酒原粮。这种“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订单模式,2020年陕西秦洋长生酒业有限公司就在全县多个镇村进行了大力推广,共发展糯稻、小麦种植面积2926亩,与586个贫困户签订扶贫帮扶协议,累计收购粮食1589吨,投入收购资金520万元,帮扶贫困户512户,覆盖贫困人口1628人,带动贫困户年净增收入2136元,人均年净增1610元,达到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精准扶贫的目标,实现了企业发展和农户增收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