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黄金叶”挺起张沟村集体经济腰杆

“今年雨水好,一亩地烤烟至少收入3000元!”日前,笔者在洋县戚氏街道办事处张沟村合作社的库房里看到,成垛的烤烟码上了屋顶。贫困户高玉文等10多名群众忙着整理,分拣等级,扎捆打包。他们一边干活,一遍笑着谈论烤烟的效益。今年以来,洋县戚氏办张沟村大力发展烤烟种植产业,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张沟村支书王全明说:“我以前种过烤烟,效益好,我也精通烤烟整套技术,所以就选了这个项目。”今年3月,该村流转土地100亩,通过集体示范带动,村里5户村民也发展了30多亩烤烟。通过几个月的精心管理,进入8月份,村里的烤烟全面进入采摘、烘烤阶段。目前,已出售烤烟26000多斤,平均每斤12元左右,已获得了31万元收入。王支书估算了一下,每亩300斤商品烟叶,130多亩可收获4万多斤烤烟,毛收入可达到48万元。除去肥料、雇佣人工等成本,村里至少有15万元的净收入。

100多亩烤烟基地,除草、掐尖等田间管理也为村里20多个劳动力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的机会。二组贫困户高玉文坚持在村里烤烟基地干活,目前获得工资8000多元。他笑着说:“在村里务工增收顾家两不误,很划算!”贫困户王翠娥自己也种了1.7亩烤烟,忙完自己的农活也来村里务工,她家今年的烤烟净收入7000多元,加上务工收入,今年她家围绕烟叶项目净收入超过15000元。

“以前村里穷,村集体经济为零,村里干点啥都是缩手缩脚,特别是开展环境整治、文化活动更是困难。穷则思变,只能自己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今年的收入完全可以弥补公用经费的不足,还有盈余!”王全明道出了村里发展烤烟的缘由。

“张沟村是戚氏街道办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一面旗帜,今年烤烟产业获得了成功,挺起了集体经济腰杆。我们将鼓励更多的村结合实际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摆脱民富村穷的窘况。”戚氏街道办主任强长虎对张沟村做法给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