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倾心帮扶让长溪旧貌换新颜

龙亭镇长溪村位于洋县县城以北20公里处,辖6个村民小组241751人。近年来,县委督查办会同团县委、县老龄办派出驻村工作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倾心帮扶,狠抓长溪村脱贫攻坚工作,发挥职能优势,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产业发展,让昔日的长溪村旧貌换新颜,村民勤快、村容靓美、产业兴旺,处处展现出令人欣喜的美丽乡村风貌。

龙亭镇长溪村

宽阔干净的贯长路蜿蜒于群山之中,舒适便捷的班车将原来1个小时的车程缩短为30分钟。傍晚时分的移民新村,老人小孩悠闲的谈笑风生、津津乐道地夸赞党的好政策。处处洋溢着安居乐业的幸福氛围。

方便群众出行

“以前,因为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我无法出远门,所以我就近在城里找了个工作,收入也不高,现在路好了,老人进城看病或是买点东西坐班车很快就到了,彻底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今年疫情一过,我就去深圳打工,工资比原来翻了一番。”贫困户叶江华在电话里对帮扶干部赵妮岐感慨不已。

改善居住环境

长溪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各级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实施村容村貌硬化、美化、亮化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村标准化卫生室、新建移民安置点1处、新建人饮工程1处,改建村委会办公场所和村民活动场所、改造渠道2.4公里、砌护公路挡墙300立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以前家里一直养羊,但是没有技术、交通不行、缺少信息,只能勉强度日,也欠下了许多钱,我感到生活没有奔头,都是咱们村上的工作队员实打实地帮助我,让我去参加技术培训、给我帮忙扩建圈舍,还给我联系买主,现在有技术了,病害少了、销售也不愁了,十来只的规模已经发展成上百只,每年能卖六七十只,账也还清了,房也修了,这都要感谢共产党。”已成为全村脱贫明星的贫困户田花梅感激地说。

谋划产业发展

脱贫攻坚以来,村上成立了合作社,建成了22亩贝母产业园、40亩香橼产业园,通过劳务用工带动59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800余元。发展火锅辣椒、大豆、花生、芝麻等产业400余亩,通过入股分红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短短几年,长溪村形成了自己的产业特色,许多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而且致富的脚步迈得越来越坚实。全村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的3400元增长为2020年的9373元。

火锅辣椒丰收

金黄柑橘汁多味甜

肉羊养殖稳步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决胜不是终点,而是重整行装再出战的新起点。县委督查办、团县委、老龄办将于长溪村同心携手,勇毅前行,继续进发,接续推进全面小康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让长溪群众获得长久认可、经得起实践和检验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