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科协三项措施确保2021年春节期间科技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社会化,更好发挥科技志愿服务的作用,拓宽与群众的联系沟通渠道,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科技需求,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县科协采取三项措施确保科技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开展疫情防控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当前,新冠肺炎传播呈散发状态,多地出现零星或聚集性疫情,为更好落实县委、县政府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要求,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县广大科技志愿者和科技志愿服务组织主动担当、科学作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强自身安全防护,自觉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及时劝导广大群众少串门、少聚餐、减少去公共场所,确保健康安全。带头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大力开展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咨询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有医学、心理疏导、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科技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相关部门的统筹调配下踊跃参与城乡社区卫生防疫、心理咨询、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开展美好生活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立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针对人们对科技、科普等方面的需求,充分发挥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活动室、科普中国e站等现有阵地作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各展所长,以多种形式为广大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三是开展文明新风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主动融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科学思想,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促进公众理解科学、相信科学,推进移风易俗。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开展科学辟谣、反伪科学反封建迷信宣传等活动,引导公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培育全社会的科学理性,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文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