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司法局“六个强化”做好春节“两会”期间维稳工作

春节将至,洋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加大法治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力度,切实提高社区矫正质量,全面筑牢春节、“两会”期间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大量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法治宣传主责单位、各司法所、法律服务人员及志愿者队伍,采取送法进乡村、进集贸市场等形式开展以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爱国卫生等工作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发挥“菜单式”普法最大优势,多支法治宣传小分队全力开展“庭院送法”,为干部群众送上一盘盘别具特色的法律大餐。

强化特殊人群管控。各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认真学习《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让社区矫正对象深刻理解社区矫正法,明白社区矫正期间自己应该遵守的相关规定,从思想上增强服刑意识,加强自我约束,心中始终悬一把法律的标尺。充分发挥社区矫正综合管理系统定位查询作用,严格落实每日定位查询和学习教育、公益劳动等教育矫正制度,确保矫正工作安全平稳,效果好。

强化应急管理。严格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未雨绸缪,强化消防安全教育,落实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积极防范消防安全事故发生。严格执行重大活动、重要节点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不留空挡,落实安全责任到岗位到人。加强重点部位防控,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在车辆、防火、防盗、人身安全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强化信访维稳工作。明确司法局信访工作分管领导和信访干部职责,大力推行“加减乘除”工作法,加强源头防控、初信初访、积案化解工作。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负责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确保在司法行政系统实现“零上访”“零非访”。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各司法所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在春节前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对一时不能调处解决和容易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实行重点监控,落实包抓领导和工作人员,做好思想疏导和稳控工作,随时掌握纠纷动态,坚决防止激化。

强化疫情防控举措。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高度负责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司法所、局属各单位坚持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的日报告制度,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同时,强化督导检查,严格执行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发现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立即责令整改,消除隐患,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