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司法局强化措施助力疫情防控

近期洋县司法局依照我县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在做好本系统防护工作的同时,组织各司法所、局属各单位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工作,推动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精心组织夯实责任。司法局党组重新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调整了人员,明确宣传和督察专班,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向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及时传达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要求,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绷紧防控之弦。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主动向上汇报,及时向下部署,上下联动,高效抗疫。

大力宣传科学防疫充分利用法治宣传的职能优势,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通过法治宣传大屏幕、普法微博、微信洋县普法公众号、抖音短视频朋友圈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涉疫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工作,努力扩大受众面。组织志愿者宣传小分队,出动法治宣传车辆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宣传,营造疫情防控舆论声势。重点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法治意识提升基层组织和群众依法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重点维护稳定。持续加大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各司法所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对一时不能调处解决和容易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实行重点监控,落实包抓领导和工作人员,做好思想疏导和稳控工作,随时掌握纠纷动态,坚决防止激化。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和刑满释放人员疫情防控。建立了局领导分片包抓督导责任制,全面负责督导包抓镇办的疫情防控和特殊人群管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法治保障真情服务及时做好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以及相关政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为县委、县政府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提供法治保障。组织公证、律师、法律援助等机构推行网上办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形式,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组建了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主动为县委、县政府、各镇办、中小企业、医疗救助机构和广大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为企业正常生产把好法律关、政策关。

正风肃纪强化督导为使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由局领导带队的三个督察专班,分片到各司法所、局属各单位、包联镇村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排查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堵塞漏洞,整改存在问题。推进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和法律服务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