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荣获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

近日,在全省信访局长视频会议上,洋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

2020年,洋县信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访局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解决问题”为核心,以创建“省级人民满意窗口”和“信访工作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以重复访治理、积案化解攻坚为重点,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积极深化“双预警”工作机制,创新“加减乘除”信访工作法,全县信访工作呈现信访总量、存量双下降的良好态势,取得了进京非访、赴省集体访为零的优异成绩,成功创建“省级人民满意接待窗口”,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一是坚持县级统筹。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信访联席会等研究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二是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党政领导“一岗双责”制度,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信访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夯实包案责任。实行县级领导包案,采取“五个一”的模式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措施,一体推进问题解决、帮扶救助和思想疏导,确保案结事了、心事双解。2020年中联办和省联办交办洋县206件重复信访事项,已在信访信息系统办结并上报89件,完成总任务的43.2%。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配齐接访中心干部,加大干部培训,实行信访干部跟班学习制度,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让每名信访干部都成为业务能手。全年开展业务培训20次、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13次,不断提升信访基础工作水平。五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推行“加减乘除”工作法,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331条,化解1284件。六是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开展赴省进京越级访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加强公检法与信访部门的协同配合,对上访人的过激行为及时进行劝阻、批评、教育,对少数缠访闹访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置。2020年,依法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6人、训诫2人,有力维护了全县正常信访工作秩序。七是强化督导问责。坚持以最严格的督导问责推动信访工作落实落细。采取“研判+督导”的方式,以深入研判实现精准督导,2020年共开展专项督查8次,有效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2020年对信访工作进展滞后的8名镇(街道)、部门主要负责人实施约谈,对3名信访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2021年,洋县信访系统上下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巩固创建成果,在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工作方法创新、基础业务提升、信访秩序规范、信访积案化解、重复访治理、有效控制赴省进京越级访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为我县信访事业再立新功,为奋力建设“六个洋县”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