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全民参与 持续掀起春节前人居环境卫生大整治高潮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使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舒适的节日,进一步美化、靓化、办村环境,营造整洁优美的节日环境,连日来,戚氏街道各村(社区)积极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基层群众、驻村帮扶工作队(组)、公益性岗位人员全力开展节前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成为该街道、农村节前一道靓丽风景线。

  一是制定方案,落实整治长效机制。制定《戚氏街道办事处人居环境卫生长效治理工作以奖代补方案》、《戚氏街道办事处迎新春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方案》,提出了目标任务、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奖惩办法,在2021年办事处拿出10万元对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奖励,各村也通过不同形式向群众宣传活动意义,动员广大干群积极参加,全程参与,确保活动有始有终、有质有量、落地落实。从2021年1月起,办事处组织督导组对各村环境整治工作实行一月一督,一季一评,每季度前两个月对各村督查一次,第三个月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村主职干部、对所有村集中评查一次,并排序公示,全办通报。每半年按评查平均成绩进行奖补。

  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包片、干部包村责任制,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包联村干部深入村组、路段现场解决具体困难和矛盾,协调装卸和拉运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上下联动、向脏乱差和农村陋习宣战的共创机制。

  三是多措并举清理房前屋后、村庄道路、渠道河沟垃圾、“五堆”。各村、各单位结合实际,自行动用装载机、三轮车、电动三轮车、垃圾车和垃圾专用车全天候清运、转运垃圾,共计出动车辆50余台(辆),清运垃圾110吨,参与群众千余人,既有年逾花甲老人,又有年轻志愿者,既有党员干部,又有贫困人群,他们自觉投入环境卫生整治,提倡健康文明新风,破除千年陈规陋习。

  四是持续坚持周三环境卫生整治日制度,村坐班干部带头,辖区所有村(社区)、单位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干部带头,大力发动群众,公益性岗位、保洁员,人人参与、人人动手,对本单位内外及村(社区)道路、村委会及周边卫生,路边民居卫生,进行搬家式大扫除。特别是北部环线、108国道、405专线、洋铁路、邓八路沿线的村和单位更要加大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清扫清运,对河沟池塘垃圾进行清理,彻底消除“脏乱差”现象。要求各村要充分用好公益岗,对辖区内道路、河道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专人保洁,要确定一名村两委人员负责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认真扎实开展好每周三环境卫生整治日活动,确保收到实效。

  五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为确保节前环境卫生整治扎实开展,整治收到实效,办事处成立了以各包片副职领导为组长,包村干部为成员的督查考评组5个,深入村,驻办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并进行量化考核,以考核成绩进行评比排名,在全办进行通报,月考核成绩,作为年终考评依据,进行奖罚。

  对工作不到位的现场整改、立即落实,坚决做到工作标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导督促到位。通过近期努力,一个干净整洁卫生、山清水秀人美的新戚氏以崭新的姿态、热情好客的状态欢"迎八方来客共度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