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人人都为洋县招商引资,个个都为洋县谋求发展

3月3日,县政府全体会议隆重召开,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县经济合作促进中心作为本次会议的表态发言单位,目标明确,措施具体。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招商人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委会议、市“两会”和县委十五届十次全委会议精神,充分利用本次会议契机,拿出“开始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抓项目、抓招商,坚持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筑巢引凤与承接提升相结合、差异竞争与协同联动相结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目标任务,纵深推进:

<一>坚持上下联动,高位推进抓招商

新春伊始,“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活动在我县全面开展。提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是追赶超越、“六个洋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确定四大班子和部门、镇办、园区主要领导要全部参与项目招商工作,并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加入项目团队,保证一半以上的时间精力和干部力量投入招商一线。动员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强化使命担当奋力谱写洋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最新部署,深化对标找差创新,梳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方面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针对项目建设前期审批效率低、项目包抓责任部门推进不力、环境保障不到位和招商引资工作主动性不强、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衔接不够等问题,从措施、机制等多方面强化整改。强调全上下必须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奋斗状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进一步提振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奋力夺取洋县“十四五”发展开局之胜。

在一季度“开门红”工作上,紧扣“金秋季”招商成果,对27个签约项目和意向项目,确定四大班子、常委和副县长包抓任务,明确投资节点,确保一季度资金如期到位。同时加快推进华电电力、桑德环保、万达集团、绿城集团4大公司的签约驻入,在牛年新征程上跑好第一棒、展现“开门红”新气象。

<二>聚焦目标导向,突破瓶颈推招商

在疫情后宏观经济压力依然严峻的形势下,我们将聚焦发展短板弱项,聚力追赶超越目标,要求招商引资新突破,推动洋县发展大提速。

一是树立“投行思维”。采取“专业机构+政府团队”模式,精心策划包装项目,综合分析投资效益,做到精准化选择、科学化运作、专业化招商,特别是对有潜力、风险大的项目,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在借助专业机构把控风险的前提下,放开手脚、大胆引进,争取更多的回报。二是做强园区平台。深入推进五园五区改革创新,探索园区管委会企业化管理体制,推行“产业+园区+资本”模式,强化园区企业招引入驻和配套服务,推动产业、资本、人才、科技等优质资源要素向园区汇聚,使园区成为改革创新的先行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产业项目的集聚区。三是储备用地用活金融。用好本次全县空间规划调整机会,深入研判,备足项目用地;充分发挥政府融资平台作用和启动3亿元的产业发展扶持基金,为引进项目提供便利的资金保障。四是强化延链补链。围绕打造“3+4+5+N”产业集群,逐产业、逐链条综合研判,找准产业链建设的堵点断点,着力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三>夯实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保招商

为确保招商引资工作的全面开展,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县招商引资指标,对全县53家部门单位进行了2021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涉及到位资金、新签项目、策划包装项目、环境保障等项内容,着力于平台招商和产业招商,加大“四个在汉中”责任主体的招商力度,加大园区和镇办的招商力度,新增加党群口相关部门的参与。制定出台《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目标任务动态管理制度》,绘制作战图、设立红榜,真正把全员招商贯穿在各行业之中,力促形成全县大招商格局。

<四>落实考核奖惩,三项机制促招商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以成果论英雄的理念,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作为区域发展的代表作。在招商引资专项考核中,创新出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重过程、重参与,设立上限不高于500万元的企业贡献奖、设立3万元至50万元的项目引荐奖(社会自然人和公职人员)、设立10万元的招大引强奖,设立了3万元至50万的项目包抓首办单位优秀奖及各承担招商引资任务单位指标阶段性超越发展奖。实行“周动态、月考核、季点评奖励、年综合评价”机制。重过程、奖先进、奖阶段性工作,激励企业、组织、单位和个人在洋县能发展、会招商、想招商。

任务艰巨,压力犹存,但我们动力不减,重任不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以成果论英雄”理念,用事实来说话,拿成果来证明,以实效来检验,以优秀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