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中小学多举措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近日,洋县中小学多举措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师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培养健全的人格,不断完善自我,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

洋县书院初中举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洋县南街小学开展阳光花季从心开始女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帮助青春期女生树立正确的人际观、交往观,对青春期女生心理健康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活动邀请中国关心下一代基金委员会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游明睿女士专题讲座,她从疫情之后的心态调整、美好青春活在当下、敬畏生命心存感激三个方面,让女生认识到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变化是正常的,要以平和的心态来正确对待。互动小游戏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大声说出自己的心事与理想,铿锵有力的誓词表明今后的学习、生活方向。

洋县城南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洋县城西小学、青年路小学、马畅中小、贯溪中小华阳中小梨园小学等学校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心理健康辅导教师通过具体的事例、视频、图片等从树立理想信念、了解青春期生理知识、心理特点、异性交往、远离危险、自我保护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从心理健康的十个标准出发,通过对具体问题的分析,设置受了委屈怎么办”“考试考砸了怎么办”“与父母发生矛盾怎么办等多种情境,为学生提供消除压力,情绪管理的方法,帮助学生解决心中的困惑,培养他们自信、乐观、阳光向上的心态,增强女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女生自救自护能力。

洋县南街小学开展女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洋县书院初中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燕振龙老师来校作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燕振龙采用互动的方式,邀请学生参与“照镜子”、“白纸黑点”等活动,让学生体验、感受,深入浅出的为学生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客观认识自我、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科学调节情绪、正确适应社会、正确看待心理问题。勉励师生积极锻炼身体,主动学习,调节自身心理状态,自信乐观,做人格健全的新时代好公民。

洋县青年路小学举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洋县城南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主讲教师通过列举案例、角色扮演、科学实验、趣味游戏等方法引导学生认识什么是情绪”“情绪管理的重要性”“如何进行情绪管理。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学以致用,拥有处理情绪的能力。马畅初中开展抗挫减压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校通过调查问卷、情绪信箱等形式了解学生面对迷茫、挫折时的心理变化及行为特征,收集整理中学生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心理健康问题。心理健康辅导教师针对部分学生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出现遇事毫不妥协、事后不能释怀的状况,为学生分享六尺巷、周总理理发被刮伤、孔子教学等案例;组织学生自编自演压抑的一天情景话剧,用一个倒霉透顶的学生形象,把学生一天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展示出来,鼓励学生自主发言,共同讨论解决矛盾的有效方法;发出学会豁达宽容待人的倡议,鼓励学生学会用礼让,多角度思辨获得战胜挫折的力量,教育学生学会豁达,用平和的心态抗挫抗压,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之路清除障碍。

洋县幼儿园举行教师心理健康维护及压力情绪管理专题讲座

洋县幼儿园、洋州中心幼儿园、城南幼儿园、405幼儿园先后举行了教师心理健康维护及压力情绪管理专题讲座。医护人员用生动真实的案例、寓意深刻的故事深入浅出地为全园教师讲解了情绪与健康的关系”“情绪的来源”“情绪管理”“学会合理宣泄情绪四个方面的知识,结合实例分析了幼儿教师心理状态,教大家学会用放松操、饮食疗法、服饰疗法、呼吸疗法等实用的方法减压。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用合理的方式及时排解自己的内心压力,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做到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洋县磨子桥中小举行女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洋县中学、第二高中、职教中心、江坝初中、溢水初中、戚氏初中、磨子桥中小、谢村中小等学校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心理咨询、讲座、辨析讨论、谈话沟通、家校合作等多种形式持之以恒对女生进行安全知识和心理健康的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在成长中所面临的心理困惑,心理障碍,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让学生从小学会自我保护,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