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争做秦岭生态卫士 筑牢鹮乡绿色屏障

洋县国有汉王山林场,原名“洋县贯尔岭林场”,1960年经省林业厅批准更名为“洋县国有汉王山林场”。管辖区域:国有林区横跨纸坊街道办事处、龙亭镇、八里关镇、槐树关镇四个镇办,东起酉水河,西至马道梁,太白池,北至汉王山贯尔岭,天池山,南与汉中盆地东边毗连,涉及25个行政村,125个村民小组,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全场经营面积7.8万亩,活立木面积5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3%

自建场以来,林场职工发扬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抢抓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天保工程等历史机遇,在艰苦的环境下,荒山上规模植树,平原上“四旁”绿化。经过六十余载几代林场人持之以恒、不忘初心的不懈努力,累计完成人工造林近5万亩,封山育林近1万亩,森林抚育近2万亩,使得一座座秃岭沟壑变成了青山绿谷。

在大力开展林场国土绿化的同时,林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依法治林、依法兴林,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强化管护职责,始终把三分造七分管的森林经营思想作为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的重要抓手狠抓落实,先后设立了四个固定森林管护站对全场林地分片管护,建立了场领导分片包抓,管护站全天24小时值班,管护人员定期巡山查山等制度,强化管护责任落实,不断提高绿化成效,切实保护了森林资源,实现了无重大破坏森林资源事件发生的管护目标,切实见证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林场所辖林区与相邻村组、群众自留山、农地呈犬齿型包裹,相互交叉,森林防火作为森林资源保护的第一道防线,一直是林场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位于“两角山”核心林区的“两角山道观”,每年农历三月十八、十九日举办庙会,进香、观光、踏青游客较多,防灭火压力大。面对严峻的防火形势,林场在实地踏勘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以重要时段、关键区域为重点,以强化宣传为突破口,以健全、落实防火制度做保障,全方位推动防火工作上台阶。每年清明节、庙会等火情高发季节,在加强值班巡山查山,严防死守的基础上。林场职工翻山越岭,进村入户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悬挂护林防火条幅、刷写标语、印发传单,大力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同时我们与庙会组织及相关单位、村组签订了森林防灭火责任书,强化对火情信息的及时反馈,努力做到联防联控;制定完善了《汉王山林场森林防火联防制度》、《汉王山林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汉王山林场防火工作预案》、《汉王山林场森林火灾处置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落实,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收到了良好效果。数十年来,林场未发生一起大的森林火灾。

创业难、守业更难,面对一代代林场人持之以恒努力取得的成绩,如何安全守住“绿水青山”是今后林场人面临的新课题。下一步,林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两山论”生态文明理论,扎实落实总书记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重要指示精神,思想上始终紧绷森林保护这根弦,精准施策消除风险隐患,压紧落实各方面各环节责任,全面保护好、巩固好生态建设成果,争做优秀的秦岭生态卫士,筑牢秦巴保护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