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县水利局奋战一线筑牢“安全堤”

今年入汛以来,我县先后遭遇十七轮强降雨。9月中下旬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全县防汛形势严峻,其中9月25日至26日全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导致我县境内汉江干、支流溢水、酉水等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汉江洋县段出现8700m³/s洪峰流量(为近10年最大洪峰),县域内大部分中小型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均出现超汛限水位,开始溢洪。连续强降雨造成我县水利、交通等设施水毁严重,多座塘库出现险情、人饮供水设施、农田灌排渠道、防洪堤防等多处塌方冲毁,水利直接经济损失达9465万元。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水利职工始终坚持奋战在一线,强化防汛值守同时,迅速组织队伍开展抢险救灾、灾情统计、生产自救等工作,重点对农村饮水工程及出险塘库进行紧急抢修,保供水保安全,实现了全县有大灾、有大险、无人员伤亡的安全度汛目标。

县水利局坚持以“五个强化”践行“两学一开”。一是强化技术、凝聚力量。为了应对严峻的秋汛,水利局以局领导为核心抽调骨干成立专家组、技术组始终站到第一线,“中秋”“十一”期间水利系统上下一心牺牲“黄金假期”,组织人员做好24小时防御值守。同时科学指导镇村抵御水旱灾害、抢修水毁设施,切实保障生产生活用水,紧紧拴牢“安全绳”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二是强化值守、巡查排险。全局上下严格执行汛期管理制度,带班值守、汛情传递、巡查排险,期间及时有效处置我县小刘家沟水库险情,有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汉江洪水期间河道内人员安全,河道管理人员开展24小时沿江巡查,累计劝离垂钓、闲散人员共计90余人次,确保度汛安全。三是强化管理、科学调度。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及时掌握气象、水文状况,预报水情,科学研判及时下达预警信号,重点对党河、沙河、卡房水库以及宋家堰、酉水街电站上下游联动,按照预案科学调度洪水,确保在极端天气将损失降至最低四是强化责任、措施到位。在连续遭遇强降水各地设施受损严重情况下,县水利系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汛情就是命令。全力做好塘库、堤坝、农田灌排渠道等涉水工程运行调度、抢险处置不等不靠积极组织干部、群众抢修水毁设施,恢复生活供水、筑牢防洪堤坝,让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以实际行动筑牢全县防汛抗洪“安全堤”。五是强化保障、抢抓落实。迅速编制全县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规划,安排应急抢修计划,确保在年底前恢复水利工程防洪保安及供水效益,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正常和社会安定做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