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

今年以来,洋县教体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深入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环境。

洋县教体系统举行师德师风演讲赛

强化领导,夯实责任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办学和教师从教行为,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坚决纠正、治理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现象。教体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主管领导和纪委驻教体局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为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为专项整治工作直接责任人,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对全县教体系统中小学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和精心部署,明确了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措施,教体局与各学校签订了《禁止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承诺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收到实效。

洋县城西小学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演讲赛

广泛宣传,加强教育教体局结合县委“干部作风大整顿,明责践诺创一流”作风整治活动,认真开展师风师德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行为。通过校园电子屏、悬挂条幅、校园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各校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向全体教师通报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事件,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师德师风相关法规,洋县城西小学、南街小学、青年路小学等学校相继开展“师德师风”演讲赛,城南学校、书院初中、贯溪初中等学校举行师德师风整训大会,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职业道德规范,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思想认识,规范教师从教从业行为。利用校园电子屏、板报、校园网络等及时宣传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印发《致家长一封信》,让学生、家长和社会全面了解严禁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等纪律要求,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和高压态势,使广大教师守住师德底线,不碰高压红线。

洋县书院初中开展师德师风整训大会现场

深入排查,认真整改教体局联合、公安、市监等部门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抽查、举报突查等形式,深入民办机构检查学校教师违规违纪行为,摸清其家庭住址、配偶家属从业情况以及是否在培训机构兼职或在家办班等情况,对于自查摸排出的线索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弄清事实、建立台账,集中梳理,分析原因,列出整改时间,指定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责成单位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各学校采取教师自查、互查,召开学生、家长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认真查找辖区内各学校及在职教师存在的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对于在自查自纠阶段不认真、敷衍塞责、由群众投诉举报的人和事,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当事教师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切实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准,树立教师和教育良好形象。

教体局检查组跟踪督查现场

加强督查,跟踪问效教体局对督查中发现工作不认真、排查不仔细、走过场的单位下发整改意见书,限期整改,跟踪问效。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期对城区学科类培训机构聘请教师代课及中小学重点人群教师违规补课、有偿家教等行为进行突击检查和随机抽查。坚持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监督网络,面向社会发布专项整治公告,设立投诉意见箱、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接受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对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等师德失范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截至目前,接到有偿家教举报4起,查实1起,给予党纪处分1人。同时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现当代教师淡泊名利、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传播教育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循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师从教行为的满意度,确保洋县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