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审计局多举措做好审计整改

今年以来,洋县审计局为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贯彻落实两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不断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多举措着力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

一是压实审计整改督促责任。明确审计整改责任,坚持“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原则,实行“问题清单”和“整改销号”台账动态管理,整改一件,销号一件。该局对于各审计组反馈的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工作督促协调,切实把审计整改抓实抓细。

二是常态化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该局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做到问题、责任、进展“三明确”,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涉及底线性任务的问题,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落实整改;对事关改革方面的问题,研究拿出方案措施积极推进;对历史遗留、因政策法规调整或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造成的问题,结合实际审慎处理,分类分项制定整改方案,持续推进解决。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强化审计整改合力建立与纪委监委、巡察、组织等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将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等问题线索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理,通过与各相关单位协作联动,提高整改工作真实性、完整性,杜绝敷衍整改、虚假整改。

四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审计结果运用制度,一是将审计整改纳入县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二是健全审计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对未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且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的、未及时报告审计整改结果并造成不良后果的、整改工作满意度测评结果较差的、无正当理由不按要求公告审计整改结果等情况,由审计机关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人员,由有管理权限的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或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