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引汉济渭工程黄金峡水利枢纽建设进展顺利

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鼓舞下,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者们士气高昂,干劲十足。他们抢抓有利天气,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引汉济渭建设工程2022年底蓄水。

在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辆来回穿梭、工地一片繁忙景象。立冬后低温天气让人们感受到了寒冬的威力,但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苦战严寒,处处都能感受到项目建设全速奔跑的“热度”和“速度”。

引汉济渭建设工程建设年限为2012年-2022年,总投资额20.7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黄金峡水库挡水建筑物、泵站电站建筑物、通航建筑物及过鱼建筑物等。拦河坝为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63m,总库容2.21亿立方米,河床式泵站安装7台水泵机组,总装机功率12.6万千瓦,泵站设计抽水流量70立方米每秒,设计净扬程106.45米,坝后式电站安装3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3.5万千瓦。

截至11月底,该项目完成混凝土浇筑336739立方米、洞室开挖244米、金属结构制作及安装546.77吨。年度投资3.06亿元,完成投资3.16亿元,占年度计划103.27%,2022年底将进行蓄水。

该项目建成后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益性、战略性地位突出。可促进陕南循环发展,实现对陕西水资源优化管理,统筹关中、陕北用水,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打造引汉济渭黄金峡水利风景区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