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省乡村振兴局到洋县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51315日,省乡村振兴局副厅级督察专员何建军一行4人赴汉中市洋县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专题调研,对洋县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图片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洋县磨子桥镇八一村、洋县华阳镇红石窑村、洋县溢水镇波溪村走访防返贫监测对象,实地查看群众产业发展、政策落实、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在洋县八里关镇厂胜蜂业、洋州街道办事处东联村蓝莓基地调研了产业园联农带农增收情况。调研组一行还就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访谈,对洋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讲话和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全面排查,掌握实情,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对所有农户稳定增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开展集中排查,准确判断农户可能存在的风险,确保工作到村、责任到人、措施到户。要强化整改,提高成效,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建立台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发现问题及时销号、整改到位。要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就业帮扶工作,强化技能培训,加大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确保外出务工人员输得出、留得住、收入稳。要做实做细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妥善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调研组要求,洋县要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以建设“国家生态产品供给基地”为目标,积极打造洋县“朱鹮”“有机”等品牌,大力发展有机产业、特色产业。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和垃圾治理,一体推进水、电、路、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促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要持续推进文明提升工程,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减轻群众负担,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要加大五大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力度,分类分级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全面推进巩固脱贫成果上水平、乡村振兴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