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县水利综合执法大队查处一起非法偷采砂石行为

6月20日20时,县水利综合执法大队在前期巡查、蹲守的基础上,联合县公安局对汉江黄金峡锅滩河道非法偷采砂石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


接现场蹲守工作人员信息,黄金峡河道内有一台挖机、一辆铲车正在作业,现场堆料约100方,准备向外偷运。县水利局、公安局执法人员迅速行动,分头开展工作,一路由县水利执法人员从县城出发沿西汉高速直达佛坪大河坝,经大黄路迅速赶赴桑溪镇金华村汉江河道,开展现场勘查,稳控作案人员,对作案工具予以暂扣,丈量偷采砂石方量,锁定作案事实。另一路由县公安局桑溪镇派出所干警沿金桑路巡查堵截,严防违法人员及机械逃脱。经过执法人员对违法偷砂人员现场调查询问,违法人员高某未经审批打着重点工程及水毁道路修复工程名义,借助山高沟深、执法巡查不便之机,多次在汉江河黄金峡锅滩附近偷采砂石,扰乱河道管理秩序,谋取私利。县水利局执法人员也多次赶赴该处执法巡查,均因路途遥远、夜间行动不便、时机把握不准等原因,未能现场抓获违法偷采人员。这次,根据群众举报,县水利局与公安局及时会商研判,并结合近期金桑路施工用料情况,对各方信息再分析,决定采取蹲点值守方式,一举查处该违法行为。

经询问,高某对偷采砂石行为供认不讳。执法人员责令其对现场砂石进行复平清理,对作案机械用拖车托运至县城进行暂扣,对违法行为人高某开展了现场批评教育、政策宣传,使其真正认清错误,明白违法严重性,积极主动接受立案查处。


下一步,县水利综合执法大队将依据《长江保护法》《陕西省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高某偷采砂石行为立案查处,并予以经济处罚;同时,县公安局也将跟进,如果案值够入刑条件的,将予以刑事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