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金水镇多措并举推进“五星创建”工作

为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党建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金水镇按照“五星党支部”创建工作要求,以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为指导,依托“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对照五星标准,精心谋划部署一是明确任务抓部署专题培训把重点立即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推进会暨“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实现镇域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党建强、全面过硬发展强。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细化日程安排详细解读星级指标、申报程序和负面清单,为创建工作提供业务保障。二是健全机构强保障夯实工作责任。成立镇党委基层党组织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镇党委充分支持和保障,从严从实评星定级,确保实现党建强、发展强双强争优目标。是对对表自查,严把标准尺度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会同村两委班子,对照市县文件标准逐条逐句研判,彻底弄清底子,找出优势和差距,细致开展自查评估,聚焦创建标准、评分细则和负面清单,逐项明确短板弱项和特色差异,精准创建目标,抓好对标补短。

多种多样推进,对标对执行是广泛宣传动员。通过悬挂横幅、制作操作手册、微信发布动态等方式加大创建工作宣传,积极引导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全面了解主动参与,营造浓厚活动氛围是示范样板引领按照好中选、优中选的原则,我镇计划第一批打造周家台村等五五星党组织示范样板,通过抓点带面实地观摩等方式互促并进、多点开花。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擂台赛,各村支部书记发言,将本村的特色和经验进行了交流,有效推动各党支部亮工作、亮措施、亮成效。是强化督查考核将创建活动情况纳入镇党委基层党建年度目标考核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范围强化考核评价。持续开展日常督导检查和专项督查,全面掌握创建进展情况,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突出实效导向,凝聚工作合力。一是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百千”三年行动,健全环境卫生考核制度,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支部书记评查活动,评查结果同村干部绩效考核挂钩,目前已组织评查活动2次,有力推进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各村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二是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重点围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软弱涣散整顿工作方案三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整合资源,争取各类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各类社会资金依法合规参与乡镇建设。四是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征地拆迁力度,高标准完成新集镇建设。全力做好108国道金水淹没段改线工程房屋拆迁和环境保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