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龙亭镇鞍山村150亩软籽石榴迎来丰收!

近日,洋县龙亭镇鞍山村的150亩软籽石榴陆续进入成熟期。石榴园里,又大又红的石榴像一个个红灯笼挂满了枝头。

鞍山村地处洋县丘陵地带,过去村民们以种植玉米为主,因为没有特色产业,村民收入也难以提高。通过考察学习,2019年,鞍山村开始筹划建设软籽石榴产业园,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同英达颐康软籽石榴农业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委托承包经营的方式,流转土地150亩,栽种突尼斯软籽石榴。今年软籽石榴产业园成功挂果,从第五年开始,果树将进入盛产期,每亩收入预计可达1.2-2万元 。

洋县英达颐康软籽石榴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索宝军说:“按常规来讲,今年我们的软籽石榴第一年挂果能达到每亩2000斤,但是由于今年的气候异常,持续高温40多天,果子在膨大期时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减产。但是它有好的一面,就是光照非常充足,果子在光合作用下糖分聚集非常好,所以果实的品质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鞍山村自然条件优越,丘陵坡地适宜石榴种植,夏秋季节空气湿润,阳光充足,加之全程施用农家肥,种出来的石榴个大圆润、皮薄汁多、果实品质较好。

龙亭镇鞍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杨告诉记者:“鞍山村石榴产业园自建设以来,每年靠土地流转、产业分红,为村集体带来6万余元的集体收益。同时,带动周边50余户村民到园内务工,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

近年来,鞍山村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整合资源,打破过去小农种植模式,积极引进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科学合理的栽培特色产业,破解“小散乱”发展困局,以绿色生态吸引游客“走进来”,以品质农业带动农产品“走出去”,以特色种植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