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护航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洋县教体局锚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目标,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为切入点,全力以赴建机制、抓学习、重整治、树典型,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制度建设,打好“机制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出台《推进洋县清廉教育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方案》《强化教体系统干部激励约束深化作风能力建设的方案》《洋县教体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1+N”系列文件,做足做实“作风建设、能力培养、专项整治、选典树优、鞭策激励”五篇文章,全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强化培训学习,拧紧“总发条”。把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实运用张富清旧居、华阳红二十五军旧址等本土红色资源,依托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职工大会、校长论坛等载体,全面加强党员教师理论武装,做到制度规范内容人人了解、师德师风要求应知尽知。截至目前,已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11次、校长论坛3期。

强化专项整治,念好“紧箍咒”。把专项整治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突击检查聚焦“入学难”“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师德失范”等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逐项分析研判、细化整治措施、夯实责任到人,采用“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半年总结”的方式,加压倒逼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公布师德师风举报电话号码2个、举报邮箱3个局长信箱1个,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建议,对发现问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强化宣传引导培树“好典型把宣传引导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定期开展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利用“洋县教育”及各集团校微信公众号、校园宣传栏等平台,大力宣传优秀教师事迹,积极营造“校校有模范、榜样在身边”的良好氛围。推荐市级先进个人20人,评选市级教学能手35人、县级教学能手95人,入选“陕西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1人。9月8日,召开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了周少如等60位优秀教师、王碧琳等20位优秀教育工作者、宋锐等20位师德先进个人。在“洋县教育”开设“洋州师生展风采”专栏,已刊发先进事迹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