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华阳镇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促进平安建设

为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华阳镇开展了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综合整治活动,齐心协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摸排上报,及时发现问题。在11月份调解主任例会上,对11月份村级调解员摸排和解决的矛盾纠纷信息进行了收集与汇总,形成专项报告。同时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活动、走村入户,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安抚群众稳定度过疫情防控困难时期,切实推动矛盾纠纷从源头化解。

强化宣传,营造宣传氛围。近日,华阳镇司法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派出所、交警队联合上街开展了平安建设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宣传读本,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共计发放平安建设及“八五”普法宣传书籍、法治宣传日历画、围裙、手提袋等宣传品1600余份,现场活动氛围浓厚。普法志愿者发扬志愿精神,热情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民间借贷、矛盾纠纷调处途径等法律问题,引导广大群众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调处矛盾纠纷的回访工作,关注矛盾纠纷化解协议履行情况,从源头上使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