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聚焦“双减”关键 以增促减提效能

为深入推进“双减”落地见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洋县坚持把减负提质作为“双减”工作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在提质增量上下功夫,以增促减提效能。

聚焦课堂教学实效确保“双减”工作“有底气”各学校守牢课堂教学主阵地,抓实教学、课堂、作业研究,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确保“双减”工作有底气。一是结合实际,优化课堂教学。各学校紧紧围绕洋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指导意见》在教学常规上突出精细化管理,扎实做好过程性管理。充分利用集团化办学优势,开展集团校内优质课评选、校本教研等活动,形成集团内学校学研训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课程改革,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努力做到课堂教学“应教尽教、教足教好”,确保“减负”不减责“减负”不减质,保障学生“学足学好”。先后涌现了书院初中“少教多学”、贯溪初中“361活动单导学”、小江初中“三案教学”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2022年全县培养汉中市教学能手32名、赴省参赛选手11名在陕西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2名教师分获思政课“教学能手”学科思政“教学能手”荣誉称号8名教师在汉中市第二届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并被推荐赴省参赛,39份课例参评市级“天汉好课堂”精品课培育认定,7节课例被逐级推荐参加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二是精准施策,强化作业管理。聚力提升作业管理水平,将作业设计纳入学校课题研究内容,建立作业管理“六个一”提升长效机制,所有中小学建立作业管理办法、公示制度教研室组织开展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择优以《教研信息》形式印发全县互学互鉴,促进作业质量不断提升。我县两份作业案例获陕西省第二届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及设计案例评选一等奖。三是靶向发力,固化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名学校+”“名校长+”“名班主任+”和“名教师+”的引领作用以历届“汉中名校园长”陈新民、路秀兰、王伟峰为研修团队,通过全县校长论坛活动,促进校长队伍素能提升。立足教师需求,整合优势师资,组织开展跨校磨课、集团送教、班主任论坛等活动,强化教师素能提升,不断提高教师课堂教学、作业设计、信息技术应用、班级管理等能力素质

聚焦课后服务升级确保“双减”工作“有人气”积极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学校教育资源有效解决中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问题,进一步增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减轻人民群众经济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一是多措并举,课后服务精准化。各校按照“一校一案”“一校一策”原则,推行“5+2”服务模式,坚持作业辅导与社团活动相结合,本着家长学生自愿参加原则,强化家校共育,细化工作落实,实现了义务段学校和有需求学生课后服务全覆盖。2022年秋季学期全县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8.97%。二是多点突破,课后服务精品化。结合实际,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有效实施丰富多元的课后服务育人活动为学有困难的学生采取因材施教进行个性化辅导,依据校情学情成立体育、艺术、传统文化等校级社团组织945个,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到学校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拓展,有效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坚持“四减四提”助推“双减”走深走实》《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双减”温度》《创新“作业辅导+社团课程”课后服务模式打造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等信息先后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光明日报、陕西日报多家官方网站媒体刊载洋县南街小学开设汉调桄桄校本课程被教育部、省“双减”工作动态简报转发。三是多点开花,课后服务特色化。围绕中小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以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为载体构建综合育人模式,依托洋县科技馆、双庙村史馆、志建药业中药材科普基地洋县蔡伦墓祠文物管理所等实践基地,将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静态学习与动态行走相结合,不断拓宽教育渠道,丰富教育内涵,倾心打造“一校一特色”,努力构建育人新模式。

聚焦督查指导成效,确保“双减”工作“接地气”。坚持将各学校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工作成效作为作风建设和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为规范办学行为,全链条推进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保驾护航。是扎根基层指导教体局成立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专班,开展专题调研,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小学、初中两个学段指导组,通过听、看、查、谈等方式,对全县中小学“双减”工作进行了蹲点式全方位、多角度专项教研大视导,指导学校精准、有序、有效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是从严从实督导坚持把“双减”工作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兼职督学每月进行一次专项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不定期进行回访督导,确保各项要求全落实、问题全见底。三是畅通监督渠道公开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广泛听取群众对“双减”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查漏补缺、整改提高群众对教育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