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完善机制推进双拥工作上台阶

近年来,洋县充分发扬革命老区双拥光荣传统,牢固树立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理念,把双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强化制度保障、宣传教育、优抚安置、双拥共建等,积极推进双拥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洋县把双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一部署和领导干部责任目标体系统一考核,县委、县政府定期召开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健全完善军地互访交流、走访慰问、党政领导“军事日”活动等制度。积极构建阵地教育、媒体宣传、全民教育“三位一体”的国防教育模式。广泛开展双拥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学校、进街镇、进村社“六进”活动,建立社会拥军组织,实现了双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去年开展以双拥共建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公益宣传60余场次。把张富清英雄故居、华阳革命纪念碑、烈士陵园作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累计万余名干部群众到此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计划和普法内容,在全县中小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对高一新生全面开展军事训练,不断强化青年一代的国防素养,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爱军热情。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接受国防教育实现了全覆盖,全县干部职工接受国防教育率达90%以上、群众接受国防教育人数逐年增加。扎实开展“三美”评选和表彰活动,8名“三美人物”受到省市表彰奖励。扎实开展立功战士送喜报活动,近三年为洋县籍现役军人荣立三等功及以上的战士124人发放奖励金8.4万元,营造了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洋县军人事务局全力做好各项优抚政策落实,不断优化服务,按时足额兑现相关政策待遇,提升优抚对象幸福指数。三年来共为全县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4103.55万元,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12739万元,接收553名退役军人,4名军转干部安置到党政机关工作,127名转业士官安置到事业单位,5名转业士官安置到中省企业。大力开展退伍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117名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接受培训。常态化组织退役军人就业招聘,先后有905人参加“苏陕一家亲”专场招聘会。县财政每年预算100余万元,用于领取定期抚恤补助对象医疗保障,对住院花费较大的,除合疗报销外,再给予关爱基金援助,三年累计发放慰问金587.23万元,为361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752.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