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全力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洋县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坚持人物同防,严防疫情输入

连日来,该县在西汉高速公路磨子桥出入口、龙亭出入口、金水出入口,G108湑水桥、洋县西站及县域内3个客运站设置交通检疫点8个,累计投入交通、交警、公安、卫健、镇办工作人员700余人次,全天候24小时执勤,对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区域的车辆和人员认真排查,逐人测温、扫码、查验3日内核酸检测报告单、登记信息,确保中高区域返洋来洋人员不漏管、不脱管。对各种途径进入县域内的进口冷链食品逐批次实行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通关证明、消毒证明等“四查验”制度,做到了冷链食品批批检测、批批消毒、实时监测。

严管重点场所,减少聚集风险

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通告》《关于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的紧急通知》和《致全县人民和来洋返洋人员的一封信》,加大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酒店宾馆、餐饮服务、旅游景点、文体娱乐等公共场所管控力度,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疫规定。严禁举行庙会、灯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严防聚集性疫情。同时,严格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就医流程管理,严格预检分诊、规范发热门诊管理,强化“哨点”作用发挥,切实降低公共场所传播风险。

加强定点医院建设,补齐防控短板

该县投入1150万元在县人民医院原有的传染性疾病科的基础上,新建成了900平米、20间病房的隔离病区。投资100余万元规范了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重新设置了患者通道;新建了县中医院发热门诊,加快建设妇幼计生中心、陕健集团405医院、和谐医院、卫校附设医院4个发热门诊。累计投资250万元建成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疾控中心、和谐医院4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了县人民医院和陕健集团405医院2个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设计接种台10个,有效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防控能力。

强化资源保障,提升备战能力

该县组建了129人的流调队伍、320人的消杀队伍和20人的心理疏导队伍、1186人的采样队伍等医疗救治队伍,采购储备核酸检测试剂1万份,N95口罩4.65万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40万个,医用防护服1.5万套、一次性隔离衣2.3万套,乳胶检查手套5.29万只、转运救护车10辆,建成防护口罩生产线一条,酒精、消毒液、测温枪等应急物资储备充足。该县还组织开展了重点人群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组建89个采样小组,设置56个监测点,全面检验应对突发疫情核酸检测组织调度、医院检测、隔离处置等应急实战能力。各医疗机构、学校分别举行了疫情防控实战演练,有效提升了全县应对突发疫情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