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巧用加减乘除 提升审批效率 洋县大力优化政务服务

日前,洋县行政审批局在开展市场主体登记过程中,了解到该县磨子桥、黄安、金水等镇办部分贫困户想注册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但又不清楚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和办理的具体流程。该局工作人员决定把窗口“前移”,上门服务群众。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深入磨子桥、黄安等镇办指导贫困户在智能手机上利用全程电子化办证平台完成身份认证、材料上传等工作,现场办理营业执照30多份。这是该县巧用“加减乘除”优化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洋县立足打造群众满意、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通过“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则,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能,全力打造门槛更低、成本更小、效率更高、服务更优、体验更好的政务服务新平台,不断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

该县在服务提质上做“加法”,升级了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各项服务功能,进驻服务中心的部门和单位达到39个,入驻审批事项238项,服务事项247项,积极推进“一网通办”,网上办理事项占比90%以上。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出台了“权责清单”“负面清单”等一系列简政放权政策措施,整合项目审批与服务事项,在服务企业办证、纳税、信贷、水电等方面,进一步简流程、压时限。目前,县级审批事项已由292项缩减至238项,开办企业申请材料由16.8件减少至4件;施工许可证办理环节由27.5个减少至15个、材料由129.5件减少至40件;获得信贷时间由18个工作日减少至12个工作日,材料由25件减少到12件;用水报装时间由17.1个工作日减少到6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时间由8.4个工作日减少至2个工作日、材料数由41.5件减少至4件。在创新模式上做“乘法”,对已划转的审批业务窗口进行重新布局,设置“市场准入综合窗口”“社会事务综合窗口”和工程领域审批专区,实行“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的工作模式,打通部门信息“孤岛”,让群众少跑路,提高审批效率。去年,全县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2万余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99.9%。该县在破解难题上做“除法”,组建了帮办团队,在市场准入领域推行“错时延时、帮办代办”便民服务,群众在办理事项过程中一律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倾力为企业提供精准的项目审批咨询指导和优质的帮办代办服务,去年共代办服务事项2000余件,接受各类群众和企业咨询1.5万余人次,“导引服务、秩序维持、帮办代办、协助出证”服务水平居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