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做好“米”文章 融入大市场

“现在消费明显升级,我们抓住洋县有机产业发展优势,主打有机和优质的品牌,严格按照有机认证标准生产、加工,完全是绿色有机健康食品。去年企业产品的销售额达1.4亿元,同比增长了28%。”陕西双亚粮油集团董事长周亚刚说。

去年受疫情影响,很多行业都进入了一段寒冬期,粮油市场虽然相对稳定,但也存在供应量、产品质量的激烈竞争,企业能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销量高速增长,原因何在?

近日,记者来到双亚粮油企业一探究竟。现场看到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有的在忙着加工大米、有的在忙着装车,有的在忙着对生产加工出来的粮油进行装罐装袋,还有的忙着在网上与客户交谈,现场生产繁忙而有序。

严格按照有机标准生产

地处秦岭南麓的洋县,是世界珍禽朱鹮的栖息地,与长江以南地区相比具有昼夜温差大,生长周期长的特点,被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称为中国最适合种植优质稻米的地方。

洋县发展有机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多年来,双亚粮油在这片热土上深耕细作,从一个普通的粮食加工厂发展到现在集品种培育、基地种植、产品研发、生产加工、线上线下销售和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0年双亚公司开始实施有机认证,至今已走过了10个春秋。

“我们公司现有有机种植基地3千多亩,生产中我们实行统一供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生产加工、统一销售的模式,在生产过程和生产方式上严格按照国家有机生产标准,全程可追溯。”周亚刚坚定地说,有机是品质的保证,我们做有机产品的人,做的是良心产业,有机是从种子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产品就是人品,“我亲自为周大黑品牌来代言。”

自主研发成功专利产品

在科技创新不断发展的时代下,专利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利器。在企业所处的行业中,如果没有核心的自主研发专利,就无法形成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双亚粮油公司在2015年成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研发出了发明专利产品周大黑牌黑米茶。双亚集团销售部负责人王永军说:“黑米茶属于一种谷物代用茶,以周大黑黑米为原料,采用现代科学技术,经20多道工序加工而成,富含花青素、其他酚类物质,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功效,能够清除体内的自由基。”

目前,公司申请专利保护的自主研发品10项,授权3项。黑米茶系列,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段,打造了6款配方茶,其中600克包装的黑米茶卖得最好。去年黑米茶系列产品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线上线下销售同步发力

双亚粮油下设周大黑电子商务公司、物流公司,主要服务电商平台的销售业务。在网上接单后,按照商家要求进行产品包装,然后再通过物流配送仓库,打包配送发往全国各地。平时,公司每月可销售1万多单,最多的时候1天发了3000多单。

王永军说:“在去年的7月份、9月份,省公益扶贫活动推荐扶贫产品,网红明星主播薇娅带货能力超强,第一次直播了5分钟,拍下了2万多单,第二次直播了3分钟,卖出了1.5万多单,两次直播总共卖出了近4万单。”

开发市场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食用品的需求从追求实惠逐渐向追求高品质转变。在消费升级背景下,粮油市场的竞争已不再是供应量层面的竞争,而是逐渐向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高端化需求的方向靠拢。

为了满足不同的消费人群,双亚粮油公司对黑米茶又进行了系列开发,现在有适合男士喝的黑豆黑芝麻茶和适合女士喝的红豆红枣茶,也有肥胖人群可以喝的冬瓜荷叶茶。随着黑米茶的推出又推出了周大黑牌黑米糊、黑米锅巴等休闲食品,方便、快捷,适合不同的场合使用。双亚的大米、黑米因其过硬的品质,每年销量稳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