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拓展法治宣传阵地推进普法创新

洋县坚持以拓展法治宣传阵地、夯实普法基础、突出普法重点,凝聚普法合力,提升普法实效为突破口,促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社会各领域延伸,努力推动普法工作创新做实。

近年来,该县按照“找准载体、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升效果”的总体思路,在拓展法治宣传阵地上下功夫,突出普法目标责任化、普法阵地项目化、普法方式智能化、普法对象精准化、法治创建系统化,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管”,形成“精准普法”的新局面。政法系统牢牢夯实主体责任,以“法律赶集”等形式,强力推进法制宣传进农村。由群众现场“点单”,以案释法、依法析理,现场开展各种法律法规宣传以及法律援助等,使群众受到深刻的法治教育。

大力开展“法律十进”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确定100名执法业务骨干组建法治宣传教育宣讲团,累计开展活动500余场次、法律咨询3000余场次,不断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格局。在学校开展“八个一”活动,组织“法在我心中”演讲赛、法治手抄报评比等活动,让法治教育走进课本走进课堂,入脑入心。去年疫情期间,扎实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构筑疫情防控全面防线。在各大景区设立普法宣传牌、宣传栏,讲法治文化、法律知识融入旅游等节日活动中。印发《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书籍15余册、宣传品40余万件以及宣传画等。

同时,大力拓展法治宣传新窗户,实现普法工作智能化。累计投入资金约120万元在全县各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以及8个居民小区安装440余台智慧普法媒体机。通过播放宪法宣讲视频、法律法规、法治漫画等形式,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社会关注热点和群众需求,重点围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规范信访秩序等内容开展普法宣传,为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权威、丰富、新颖、便利的“智慧普法”平台。向基层司法所配备了智能机器人和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平台,群众可以通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设备和智能机器人,在线咨询法律问题,也可以线下预约,大幅提升了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的智能化水平,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