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打好“组合拳”推动信访提质增效

洋县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打好组合拳,开展网上信访大提升。2020年网上信访绩效考核比上一年度提升54个位次。

该县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党与群众的基础工作,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精细业务流程、强化业务培训、加大业务评查、规范信息系统操作、完善网投代理、定期研判、业务评查、信息预警等制度。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党政领导“一岗双责”制度,把信访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信访联席会等研究信访工作,夯实各部门工作责任,增强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县信联办、综治中心职能作用,对各镇(街道)、部门上报的疑难信访问题和重大矛盾纠纷,逐案分析研判,实行跟踪督办,确保及时解决到位。

实行县级领导包案,采取一个信访事项、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模式,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源头预防、规范网上办信责任。做到周总结、旬通报、月点评,压紧夯实信访工作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措施,一体推进问题解决、帮扶救助和思想疏导,确保案结事了、心事双解。采取“研判+督导”的方式,以深入研判实现精准督导。去年共开展专项督查8次,有效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同时积极搭建网上投诉代理平台,推动村(社区)网上信访代理员全覆盖,实行网格化管理,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目前,全县信访代理员160人,去年为群众提供网上信访委托代理服务1041件,委托代理率达74.92%,初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去年中联办和省联办交办洋县206件重复信访事项,已在信访信息系统办结并上报89件。

创新推行“加减乘除”工作法,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推行村(社区)小组长、平安建设网格员“预诊”,村(社区)坐班人员“接诊”,村(社区)调委会“会诊”的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处置模式。各镇(办)每月定期分析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形势,研判各村(社区)上报的信访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化解,最大限度地减少问题累积、矛盾上行,防止“信转访”和越级上访、非访,有效减少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