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稻鸭共生产业旺

“嘎嘎嘎……”近日,在洋县周家坎村乐康生态农业循环发展有限公司的300亩有机黑谷种植示范基地内,4000多只麻鸭穿梭在稻田中吃虫、施肥,成了稻田“管家”。

公司负责人黄志荣介绍说,公司从今年开始探索“稻鸭共生”有机稻田生态种养模式,在水稻插秧时购买麻鸭投放到有机稻田中,让鸭子与水稻共生共长。“稻鸭共生”模式充分利用了鸭子食性杂的特点。麻鸭除了吃杂草,还吃稻田里的大多数害虫,如稻农最头疼的福寿螺、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甚至连病害的菌核都能吃掉,保障了有机稻谷的生长环境安全。同时,鸭粪还是很好的肥料,既节约生产成本,又能促进水稻增产。

提及“稻鸭共生”模式可带来的实际收益,黄志荣喜笑颜开,种植出来的有机黑谷亩产将超过800斤,比普通稻田增产100斤左右,可生产黑米400斤左右,亩产值能达到6000多元。“有机鸭”早就以15元每斤的价格被江苏如皋客商订购一空,“稻鸭共生”模式真正实现了一块稻田、两份收获。

“今年积累了宝贵的种养经验,明年我会加大‘稻鸭共生’稻田规模,同时把这一模式推广给周家坎村的村民,带领大家共同致富。”黄志荣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