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对症下药”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筋壮骨”

今年以来,洋县抓早动快,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的有力抓手,把准“病症”、找准“病因”,采取切实可行的整顿措施,全力促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筋壮骨”,夯实乡村振兴基石。

坚持“巡诊把脉”除病灶。按照“一村一方案、一措施”原则,制定下发提升整顿方案,建立“病例”和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验收的具体措施、方法步骤、责任主体、完成时限。严格落实“四个一”包抓措施,向县级包抓领导发放《工作提醒》6份,包抓县级领导到联系村开展调研指导,协调解决突出问题11件,讲党课8场(次)。落实镇党委书记“主要责任”、镇办联村领导“具体责任”、村党支部负责人“直接责任”,建立纪委监委、统战、政法、信访等多部门综合分析研判工作机制,不定期走访整顿对象、筛访整顿措施、回访整顿效果,确保整顿工作问题查找精准、整顿措施精准、问题解决有效。

坚持“对症下药”治顽疾。根据摸底排查“村村到”的要求,摸清各村情况,“对症”建立工作台账。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上级“点”、党员“议”、群众“提”的方式进行“集中会诊”,找准找实找深问题根源。科学制定两个整治工作方案,针对存在组织动员能力弱、带领致富能力不强等问题,举办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3期861人(次),强化党员群众教育培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致富产业,探索“党建+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模式,严格落实民事代办等便民服务制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盼困难问题30余件。

坚持“中西结合”强疗效。一方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严格落实“四覆盖、四清零、四强化”工作要求,做到村情民意走访、谈心谈话、矛盾纠纷排查和财务清理全覆盖,全面听取意见建议,找准找实难点堵点;另一方面聚焦“两委”班子缺配、矛盾纠纷多、后备力量缺乏和村级活动场所不达标等突出问题,建立社情民意工作台账、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台账,确保“病灶”适时“清零”。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着力加强支部班子建设,促进党员作用发挥,重大任务落实和制度机制建设、制度建设,变后进为先进,增强乡村振兴后劲。

坚持“定期复诊”防复发。县级包抓领导带队,成立工作组,按照“四查四看”要求,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等方式,定期对2021年度4个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复诊”。重点查前期动员,看部署是否周密;查宣传发动,看氛围是否浓厚;查台账推进,看台账是否落实;查活动效果,看群众是否满意。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确保整顿一个转化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同时查看“干部作风大整顿明责践诺创一流”主题作风整治情况,查看“六查六问”工作落实,做好动态监管、信息反馈、定期分析,坚决防止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旧病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