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为群众办实事赢赞誉

洋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以加强行政管理为抓手,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创新形式,改进作风,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赢得群众赞誉。

今年以来,该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探索“适老化”服务工作新举措,为参保群众营造快捷、高效、方便、温馨的服务环境。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年初创新实施“线上线下”双优质服务模式,高质量完成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线上依托“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认证,采用发放宣传页、推送短信、现场手把手指导等方式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面对部分退休人员留存联系方式变更,无法联系到本人的现状,工作人员跑社区、下企业,想方设法重新与其建立联系,并了解当下生存状态,最终圆满完成全县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率100%的目标任务。同时,依托服务大厅开展线下服务,在大厅前台老年人服务专岗柜面配备了老花镜、签字笔、急救药品箱等“适老化”服务用品,设置等候专区,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儿女又长期不在身边或无法通过人脸识别认证的特殊人群建立台账,采取主动上门看望、采集视频等方式,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无障碍”便利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因“数字鸿沟”而不能顺畅办理业务的难题。

该中心坚持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职责使命,凡遇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来访求助,在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方案。围绕“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要求,不断推进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关联事项“打包办”,更多事项“掌上办”。开通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洋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设置“线上服务-经办指南-工作动态”菜单栏,完善25项服务办事指南,确保线上办事指南规范准确,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办理地点纳入“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中心围绕“陕西养老保险”APP操作使用、养老保险跨省转移、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高频次业务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推广,确保群众在政策解读、权益查询、待遇测算等服务事项中“看得懂、算得清”。

今年3月,洋县某公司13名职工因养老保险参保缴费问题多次到信访、劳动仲裁、法院等部门上访,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中心得知后,迅速抽调政策熟、业务精、责任心强的骨干力量成立专班,多次到企业说理释法,积极协助企业整理审核原始档案资料,核实工作年限,主动联系省、市养老保险主管部门,及时上报审批。通过一个月的努力,拖延3年的信访问题得到解决,13名职工122万元养老保险费征收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