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迅速开启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1124日,洋县召开根治欠薪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暨冬季专项行动部署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席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办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1123日国务院、陕西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根治欠薪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人社局通报了全县“根治欠薪”工作进展情况及市级督查反馈问题,住建局、交通局、公安局做了会议发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席均向相关部门现场交办了重点欠薪案件,并对冬季专项行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县根治欠薪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各镇办的共同努力下,组织领导全面加强,“根治”机制健全完善,执法检查强力推进,打击欠薪持续有力,已开展劳动用工专项检查3次,移送涉嫌恶意欠薪犯罪案件5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1件,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33个,帮助追讨工资399474.6万元,有力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当前已进入欠薪问题高发期,各部门、各镇办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要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迅速成立执法检查组开展联合大检查,及时排查化解欠薪隐患,集中力量清理陈欠问题;要实行联合接访机制。人社、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要迅速进驻信访接待大厅,联合接待欠薪投诉举报,现场高效处置欠薪问题;要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对恶意欠薪犯罪案件要坚决移交公安机关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符合公布条件的案件要及时公布曝光,对符合列入“黑名单”条件的要做到应列尽列,使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席均强调,根治欠薪工作事关群众民生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各部门、各镇办要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清当前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严峻形势。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底线思维,切实抓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真改实改。高度重视欠薪案件,深入分析产生原因,分类施策、依法处理、妥善处置,确保按时办结销号;要狠抓关键措施落实,以科学有效的机制举措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确保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成效,实现“两清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