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打好“四字”组合拳 跑出网上信访“加速度”

去年以来,洋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突出打好“实、效、融、严”“四字”组合拳,促进网上信访工作大提升。2020年网上信访绩效考核比上一年度提升54个位次。

突出“实”字夯责任

洋县把信访工作作为一项联系党与群众的基础工作,强统筹、夯责任、抓作风,不断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县级统筹。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信访联席会等研究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党政领导“一岗双责”制度,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源头预防、解决问题、规范网上办信责任,确保信访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夯实包案责任。实行县级领导包案,采取“五个一”的模式(一个信访事项、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措施,一体推进问题解决、帮扶救助和思想疏导,确保案结事了、心事双解。2020年中联办和省联办交办洋县206件重复信访事项,已在信访信息系统办结并上报89件,完成总任务的43.2%

突出“效”字促规范

强化业务培训,加大业务评查,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信访基础工作水平。业务流程再精细。聚焦登记录入、受理办理、督查督办、汇报审核、满意度评价等重点环节,细化信息系统操作规范、注意事项、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完善网投代理、定期研判、业务评查、信息预警等制度,实现标准化管理。工作机制再完善。搭建网上投诉代理平台,推动村(社区)网上信访代理员全覆盖,实行网格化管理,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目前,全县信访代理员160人,2020年为群众提供网上信访委托代理服务1041件,委托代理率达74.92%,初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队伍素能再提升。狠抓业务培训,实行信访干部跟班学习制度,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让每名信访干部都成为业务能手。全年开展业务培训20次、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13次。

突出“融”字提质效

创新推行“加减乘除”工作法,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村(社区)在信访矛盾纠纷排查收集上做“加法”。推行村(社区)小组长、平安建设网格员“预诊”,村(社区)坐班人员“接诊”,村(社区)调委会“会诊”的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处置模式,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镇(街道)在信访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上做“减法”。实行镇级信访稳定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定期分析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形势,研判各村(社区)上报的信访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化解,最大限度减少问题累积、矛盾上行,防止“信转访”和越级上访、非访,有效减少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存量。县级部门在信访矛盾纠纷分类处置上做“乘法”。每月定期召开全县信访工作联席会,夯实各部门工作责任,增强工作合力,促进信访矛盾纠纷妥善及时解决,形成“乘法”效应。县信联办在夯实重大信访矛盾纠纷工作责任上做“除法”,将重大信访矛盾纠纷作为“被除数”,解决问题的方法作为“除数”,充分发挥县信联办、县综治中心职能作用,对各镇(街道)、部门上报的疑难信访问题和重大矛盾纠纷,逐案分析研判,实行跟踪督办,确保及时解决到位,不留“余数”。

突出“严”字抓落实

坚持以最严格的督导问责推动网上信访工作落实落细。提高督查效能,采取“研判+督导”的方式,以深入研判实现精准督导。2020年共开展专项督查8次,有效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用好通报机制,实行周总结、旬通报、月点评,同时将通报结果抄送包镇县级领导,进一步压紧夯实信访工作责任。从严问效问责。严肃查处信访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2020年对信访工作进展滞后的8名镇(街道)、部门主要负责人实施约谈,对3名信访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