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政法系统集中推出第一批36项便民利民措施 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案件办理、司法服务、交通管理等具体工作中,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近日洋县政法系统集中推出第一批36项便民利民措施,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县人民法院

第一项设立老年人、残疾人专用诉讼服务窗口,安排专人指导诉讼立案,提供必要便捷立案保障设备;对因身体残疾导致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立案服务。

第二项加强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五保户、城镇低保户立案时(持相关证件)实行减、缓、免交诉讼费。

第三项继续实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推行简案快审、难案精审,提升办案效率,进入速裁案件要求15天内办结。

第四项立案庭立案时实行便民缴费制度,当事人由原来的需到银行缴费,转为现在的利用微信、支付宝、网上及时转账缴费并支持现金缴费,让人民群众少跑路,让数据跑起来。

第五项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智能网络服务平台。推广引导当事人在网上办理诉讼业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现代高效的司法服务。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让当事人感受到“指尖诉讼”“网上办案”的便利。

第六项为农民工讨薪等涉民生案件设立“绿色窗口”,实现“立、审、执”快速通道,使农民工权益在最短时间内得以保障。

第七项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医药箱、充电宝、雨伞、老花镜、饮水机等便民设施。让当事人更便捷、更舒心,享受温馨周到的司法服务。

第八项诉讼服务中心提供涉及财产案件保全提示制度。该院制作了《财产保全温馨提示卡》,涉及财产类纠纷的当事人立案前均会收到一份提示卡。同时在立案庭显眼的位置张贴了提示卡,为需要财产保全的当事人阐明适用条件、注意事项、风险提示等。

第九项结合开展“三秦飓风2021”“天汉风暴”执行专项活动,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通过召开执行兑现大会,集中对一批老赖采取强制措施,提升司法公信力。持续解决执行难,让群众拿到判决更能看到判决的执行。

第十项加强常态化巡回审判,进村入户把法庭建到群众家门口,在便民服务的同时送法下基层,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二、县人民检察院

第十一项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视频接访平台、举报电话受理、来信来访受理、检察长接访,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

第十二项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按照“应救尽救”原则,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简化救助程序,对退役军人、未成年人、残疾人,涉法涉诉信访人等贫困当事人重点开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

第十三项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围绕生态环境问题,坚持打击违法犯罪和促进生态保护相结合,加大与县河长、山长成员单位工作联动,推动绿色家园保护。

第十四项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开展法治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等活动,定期发放宣传资料、开设法律讲堂、在群众集中区域设置法律咨询点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

第十五项构建阳光检察工作机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参加公开听证会,提升司法公信,促进矛盾化解;利用官方“两微一端”,向社会公开检察工作动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第十六项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按照陕西省检察机关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有关措施要求,依法打击扰乱经济秩序和金融秩序的犯罪。建立与相关企业的服务及联系机制,转变司法理念,树立服务意识,做到企业有需要检察有行动,把检察机关各项护企助企行动转化实效。

第十七项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立案监督,由专人负责跟踪办理,健全与法院、公安局、环保等部门的衔接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及时监督纠正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

第十八项突出民生领域保护。发挥检察工作在民生领域的职能作用,在高空抛物、食品卫生、窨井盖等方面,加大打击力度,确保老百姓“头顶上的安全”“舌尖上的安全”“脚底下的安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第十九项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巡讲活动,与公安、团委、妇联等部门加强协作联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选派法治副校长讲解法律知识,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第二十项强化乡村振兴司法保障。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在乡村治理中的法治保障作用,打击制售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破坏农田水利设施,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产品、有毒有害农产品,非法向农村倾倒废物、垃圾,盗伐林木、非法采矿等破坏环境资源坑农害农违法犯罪行为,畅通举报渠道,加强立案监督。

三、县公安局

第二十一项提供居民身份证领取提醒服务。户政窗口接收到群众办理的居民身份证后,通过洋县公安微警务公众号等方式向群众发送领证提示信息,方便群众及时领取。目前已通知一期91名群众。

第二十二项建立老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15个派出所户政窗口为老人提供优先办理服务,醒目位置张贴“老年人优先”提示牌。

第二十三项实行“窗口”预约服务。在节假日期间对于群众请求紧急办理的事项,按规定预约,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不让群众多跑路。

第二十四项开展前置预警提醒服务。对加急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申请人,给予证件制作完成提醒;对签证、居留许可即将到期的外国人,提前一个月提醒及时办理延期等手续,防止构成非法居留。

第二十五项提供特殊人员导办服务。出入境窗口确定民警代办员,对60岁以上老年人、孕妇、老年人、残疾人士等特殊人员提供全程导办,由导办员帮助申请人操作自助填表机、自助照相机,帮助完成办证手续。出入境窗口配置医药箱,配置常用急救药品,放置老花镜等,方便群众。

第二十六项优化保安员报名服务措施。按照“就近便利”原则,确定洋州派出所、城东派出所开展保安员报名材料审核和考试人员指纹信息采集,符合要求的当场办结。

第二十七项减免户籍业务材料复印件。办理户籍业务本人不用提交证明材料的复印件,原件核验完毕后,由派出所电子化拍照或免费复印留存,切实为群众减负。

四、县司法局

第二十八项开通预约上门办理公证服务和公证法律援助,群众可电话预约公证上门服务,对贫困、伤残等特殊群体简化办证流程,当事人只需提供现有材料,其他事项由公证人员自行核查。

第二十九项开通邮寄、上门送达公证书等业务,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

第三十项开通服刑人员远程探视系统,实现异地远程探视。拟会见人员通过司法所审核、县司法局审批后,工作人员在内网上进行预约,按照监狱、戒毒所确定的时间到县司法局探视室进行探视。

第三十一项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对农民工请求支付薪资等案件简化办案程序。对低保、五保、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免于审查经济状况。

第三十二项派驻律师每日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值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第三十三项开展“庭院送法”活动,成立多个法律服务小分队,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走村入户开展庭院式送法,通过法治宣讲、案例分析、法律咨询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

第三十四项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活动,1、更换体育场、梨园景区等群众活动密集区域的宣传牌;2、制作宣传展板、印制宣传彩页,组织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3、安排基层司法所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讲。

第三十五项实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快处快调机制。对一般重大矛盾纠纷,在基层司法所的协调指导下,抽调经验丰富、能力强的调解能手集中快速化解;对疑难重大矛盾纠纷由县司法局协调指导,从全县范围抽调调解能手集中快速化解。

五、县委政法委

第三十六项在县综治中心群众接待大厅公开6项郑重承诺,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承诺一:对所有来访群众主动、热情、耐心、周到服务,问清诉求并做好登记。

承诺二:一般涉法涉诉事件在2个工作日内转至相关政法部门办理,限1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回复群众。

承诺三:重大涉法涉诉事件在5个工作日内确定牵头部门办理,限30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反馈群众。

承诺四:涉黑涉恶线索在10个工作日内由县扫黑办研判转办,40个工作日内由办理部门反馈核查结果。

承诺五:对重大矛盾纠纷积极协调相关镇(办)、部门,利用夕阳红调解室调解处理。

承诺六:对非涉法涉诉普通信访件,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帮助群众到相关受理部门反映。

洋县政法系统将不断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广泛听取群众对政法工作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持续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用心做好点滴小事,用真情服务温暖民心,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