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中国共产党洋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9月2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洋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县委书记赵斌代表中国共产党洋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军主持大会开幕式。

会场气氛庄严热烈,与会代表精神振奋。市委指导组组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舒拓指导会议。大会主席团成员赵斌、张军、李国鸿、路建侠、陈三荣、彭军亮、刘一叶、晏莉、李玮、刘子辉、陈学宏、何天华、王建云、张顺喜、苟晓斌、廖华波及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48名,实到代表244名,符合规定人数。下午16点30分,张军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县委副书记彭军亮致开幕词。

在热烈的掌声中,赵斌代表中国共产党洋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促落实,奋力谱写洋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报告的第一部分为:求真务实,奋发作为,过去五年取得辉煌成就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洋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低迷、新冠疫情冲击等不利影响,砥砺前行、埋头苦干,“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小康如期实现,顺利完成了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五年来,我们坚持“进”字发力,优化存量、做强增量,综合实力大幅增强。我们坚持“干”字当头,上下同心、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我们坚持“绿”字为先,有机引领、转型升级,产业活力持续迸发。我们坚持“实”字贯穿,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群众“三感”显著提升。我们坚持“活”字突破,举旗铸魂、守正创新,思想宣传深入人心。我们坚持“严”字托底,转变作风、优化生态,管党治党有力有效。

报告指出,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切感受到,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中央权威作为根本依靠,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才能把准航向,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必须把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弘扬好、传承好、运用好,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往无前攻难关,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必须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前提,才能获得推动发展的广泛基础和不竭动力。必须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集中力量办大事,把制度优势作为根本保障,才能团结各方,汇聚起砥砺前行的强大合力。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根本要求,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才能永葆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劈波踏浪、行稳致远。

报告的第二部分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科学谋划洋县未来发展新蓝图

报告指出,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站位新时代,我们必须清醒认识问题和挑战,准确把握形势和机遇,在继承中完善,在创新中突破。我们面临着高品质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使命。我们面临着经济总量小和产业碎片化的双重压力。我们面临着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加快乡村振兴的双重责任。我们面临着持续扩大开放和优化发展环境的双重检验。我们面临着标兵渐行渐远和追兵步步紧逼的双重挑战。我们面临着转变作风和提升能力的双重考验。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全面建成“国家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基地、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一群双圈’生态经济融合发展先行县、现代材料产业功能区和生态休闲康养旅居目的地”目标,坚定实施“12345”战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洋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2345”战略,就是“一个定位、两条路径、三个转型、四大产业、五大提升”。

一个定位:即坚持“绿色循环、生态宜居”这一战略定位。

两条路径:即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

三个转型:即加快数字化转型,坚持数字赋能,拓展数字化改革和数字经济发展应用场景,推动转型升级,实现换道超车。深化市场化转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反弹琵琶选项目,用市场开发激活我县资源优势。推进专业化转型,抓住科技创新和劳动者素质两个环节,通过培育、引进科技人才,推进科技进步,实现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四大产业:即有机产业、现代材料产业、生态文旅产业、康养服务产业。

五大提升:即实现“现代经济体系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党的建设”新提升。以此为奋斗目标,擘画洋县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现代经济体系构建实现新提升,经济实力、产业实力、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GDP年均增长8%以上,人均生产总值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不断健全,县城向汉江以南拓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5%,智慧城市落地应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农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提升,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持续向好,PM2.5浓度等主要指标逐年改善,环境承载力明显增强;社会事业实现新提升,就业、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全面进步,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达到11%;党的建设实现新提升,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显著增强,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勤政廉洁、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

报告的第三部分为:勇担使命,接续奋斗,奋力谱写洋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紧紧围绕“12345”战略,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推动洋县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在追赶超越中厚植“洋县优势”。始终把经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一要突出项目带动,要加强项目布局,加大项目招引,要加快项目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点。二要突出产业强县,要做优有机产业,做强现代材料,做靓生态文旅,要做响康养服务,做强高质量发展的实体板块。三要突出要素保障,要用好政策激活力,优化服务提效能,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二)坚持产业融合发展见成效,在乡村振兴中塑造“洋县样板”。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和乡村建设,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一要推动农业高质高效。要做精特色产业,科技创新赋能,要抓好粮食生产。二要促进乡村宜居宜业。要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要强力整治人居环境,要着力深化乡村治理。三要助力农民富裕富足。要巩固脱贫攻坚战果,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三)坚持践行为民初心增福祉,在改善民生中彰显“洋县情怀”。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决心一次下定、措施一次到位、问题一次解决,真正把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一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坚持就业优先,全面发展教育,统筹城乡发展,推动文化繁荣。二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要发展卫健事业,提升社保水平,强化社会救助。三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要扛牢生态环保责任,深化生态环境治理,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四)坚决守好安全底线防风险,在平安稳定中展现“洋县担当”。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一要深化平安洋县建设。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夯实平安建设基础,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二要加快法治洋县建设。要规范权力运行,增强普法实效,推进司法改革。三要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搭建社会治理网络平台,构建“三治”融合治理体系。

报告的第四部分为:一刻不停,一严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报告指出,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开启新篇章,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适应形势、破解难题、引领发展的能力水平。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动能。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做到管党有力、治党有方。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实干担当的中坚力量。坚持严格选任与严格管理并重,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报告的最后部分指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以“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精神状态和“起步就是奔跑、开局就是争先”的昂扬姿态,苦干实干、担当作为,为奋力谱写洋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