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

11月23日,洋县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县委书记赵斌在会上强调,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承载着洋县发展的希望,寄托着全县人民的期盼。大家要牢记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建设教育强县的目标,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洋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军主持会议。

赵斌强调,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县委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投入力度、保障力度,全县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依然存在着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义务教育阶段“大校额”“大班额”现象突出等问题,距离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对此,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研究问题,全力补齐短板,切实加快洋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落实。加快推进洋县中学城东校区、城北小学、洋州学校等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切实解决城区教育学位不足等问题。要同步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农村教学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要着力解决师资总体不足和结构性缺员等困难。要关心关爱困难学生,进一步完善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机制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全力保障我县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要健全完善机制,优化师资队伍。完善师德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监督,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科学实施绩效分类考核,建立差异化绩效工资分配制度,不断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抓实抓好教师培训,壮大“三级三类”骨干体系队伍。

要深化教育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重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要办好学前教育,办优义务教育,办强高中教育,办精职业教育,推动洋县教育全面发展。

要构建良好生态,全面落实“双减”。要落实好“双减”政策要求,确保我县“双减”工作达到“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的目标。要真正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大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要落实教师减负,把教师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让他们静心教学、潜心育人。

要加强组织领导,汇聚强大合力。要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积极为教育事业发展排忧解难、添砖加瓦。各学校要将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书育人质量,办好公平优质、人民满意的教育。

张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立足长远,优先发展教育。各级和相关部门要抱定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笃定“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拿出“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主动抓好教育、谋划教育、推动教育发展。

要立足人民,办好满意教育。在均衡发展上力求新突破,适当增加农村学校投入力度,科学规划城区学校布局。在质量提升上力求新作为,切实提升教育“软实力”。

要立足责任,建设教育强县。学校要担负起教育发展的主阵地责任,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要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确保教师不仅能授业解惑,更能立德树人,把不符合师德师风标准的坚决从教师队伍中清理出去。各级领导干部要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共同把这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开创洋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解读了我县建设教育强县打造“学研在汉中•洋县篇章”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安排部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在会前向大会递交了承诺书,洋州街道、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洋县中学、城南学校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县委副书记彭军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学宏,各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城区中小学校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辖区中小学校(园)长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