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召开2022年第四次信访工作联席(扩大)会议暨信访件积案交办会

5月17日,我县召开2022年第四次信访工作联席(扩大)会议暨信访件积案交办会。县委书记赵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军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彭军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晏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顺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雒军、何文刚,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刘宏及信访相关部门单位、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宣读了《洋县做好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信访工作与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和《关于做好信访积案和重复访治理案件化解工作的通知》,向县级包抓领导交办了信访积案和重复访治理案件,洋州街道、谢村镇、槐树关镇、水利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住建局等单位、镇(街道)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了表态发言。

赵斌指出,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交办重点信访积案,动员全县上下扎实做好信访积案化解清零工作,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

赵斌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的重要性、紧迫性,树牢底线思维,守住底线目标,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信访工作全过程中。要精准化解减存量。执行好《信访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五包”责任制,确保所报案件在规定期限依法按政策处理到位,紧盯所交办的信访积案按照“五个一”要求加快推进积案化解,中、省交办的复访案件和其他案件要在时间节点前全面处置到位。要精细排查控增量。各镇(街道)、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属地负责工作原则,针对矛盾隐患集中排查,强化村、社区组织体系作用,对非法上访人员要做到心中有数,严格管控措施,严格落实“一日三见面”和“零报告”制度,坚决防止漏管失控,严肃追究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作风不扎实所造成的问题。要精确研判防变量。按照“三不限三重新”原则,对矛盾隐患分析研判,归类解决信访积案,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坚决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决不能“法内问题法外解决”,造成“信访不信法”“弃法转访”“以访压法”等现象发生。要精心服务提质量。坚持重心下移、干部下沉,结合“进知解”,综合施策,多元化解,不断提高化解信访案件的能力水平,积极做好信访群众工作,让信访工作有温度、有态度、更有力度。

针对近期重点工作,赵斌强调,要紧盯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汛备汛、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切实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各镇(街道)、各行业部门要主动扛牢责任,举一反三、全面自查、立行立改,确保所有问题改到位。要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抓好外防输入,精确排查来洋返洋人员,严格管控措施,确保入洋即知、即管、即控,深入开展疫苗接种冲刺攻坚,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强化能力建设,健全应急指挥、核酸筛查、应急物资储运等体系,确保防控机制高效运转。

张军要求,各级各部门思想上要高度紧张,毫不松懈抓好信访维稳;排查上要从细从实,主动出击抓实源头预防;措施上要务求实效,分类施策化解信访积案;责任上要压紧夯实,严查严督倒逼工作落实,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