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无烟,为成长护航——洋县第36个“世界无烟日”控烟知识宣传专版

吸烟造成的危害已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面临的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每年全世界有近600万人因为吸烟失去生命,其中有500多万人是由于直接使用烟草,60多万人为接触二手烟的非吸烟者。相关研究显示,大约每6秒钟就有一人因烟草而死亡,这占到了成人死亡人数的十分之一。现有吸烟者中,多达半数人最终将死于某种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吸烟者的平均寿命要比不吸烟者缩短至少10年。

我国是世界吸烟人数排在第一的吸烟大国,吸烟人数超过排在其后的29个国家吸烟人数的总和。根据当前吸烟率推算,我国目前的吸烟人数高达3.16亿,约有7.4亿不吸烟者遭受着二手烟暴露的危害,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万,超过了因结核病、艾滋病和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

可以说,我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受害国。有关专家估算,如果我国吸烟形势得不到有效控制,到2050年,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将突破300万,成为人民群众健康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堪承受之重。目前,陕西省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9.9%,由此估算,全省吸烟人数已超千万。

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我国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无烟,为成长护航”。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提高健康意识,加大控烟工作力度,做好控烟健康教育工作,共享无烟美好生活。

一、烟草烟雾成分复杂

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余种化学成分,其中已发现数百种化学成分对人体有害。烟草烟雾中含有至少69种致癌物,比如焦油、多环芳烃类、N-亚硝基胺类、芳香胺类、甲醛等;含有多种有害气体,比如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气高260倍)、一氧化氮、氨、硫化氢、氰化氢等;含有多种重金属及放射性物质,比如镉、铅、汞、钴、锑、铊等;含有尼古丁,尼古丁对人体造成的最大危害是使人对烟草成瘾并产生依赖性。

绝大部分的烟草烟雾不是被吸烟者吸入肺中,而是扩散到空气中,形成二手烟。二手烟与主动吸烟者吸入的一手烟相比,其化学成分及各成分的浓度有所不同,一些对人体有严重危害的化学成分在二手烟中的含量要远远高于一手烟。二手烟中含有至少250种有毒物质,含有至少69种致癌物。单位质量的二手烟毒性是一手烟的4倍。所以,做好控烟工作,首先就是要避免二手烟的危害,保护好不吸烟者的健康。

二、吸烟导致呼吸系统疾病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直接对人体的呼吸道防御机制造成损害。首先,吸烟可以削弱呼吸道黏液及纤毛运转系统的清除功能。当人体吸入烟草烟雾,包括二手烟中的有害物质后,首先会破坏气管上皮细胞的纤毛,造成纤毛摆动的连续性受损,使纤毛变短、粘连、脱落,清除功能受到限制,不能及时清除异物,而杯状细胞夹着的黏液腺会分泌黏液,这就形成了痰液。由于吸烟会使咳嗽反射的敏感性下降,清除功能减弱,异物、病菌不易被清除,为痰液中的细菌和其他病原体的繁殖和复制创造了有利条件,容易导致肺部的感染。

吸烟时,散发的烟雾经过咽喉进入肺,再由肺经鼻腔和口腔呼出,烟雾所经之处的黏膜会被焦油污染。当这种东西反复刺激黏膜,可引起黏膜的炎症反应,引发鼻炎、鼻窦炎、气管炎、咽喉炎等疾病。

其次,吸烟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的主要原因,是感染肺炎链球菌的危险因素,也是普通感冒、流感、肺结核和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致病因素之一。

吸烟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主要原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指充满脓液的黏液在肺部积聚,造成患者咳嗽和呼吸困难。由于烟草烟雾可显著减缓肺部发育,因此年轻时便开始吸烟的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风险尤其高。吸烟还会加剧哮喘,而哮喘会使人体活动受限并导致残疾。尽早戒烟是减缓慢性阻塞性肺病发展和改善哮喘症状最有效的治疗方法。

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全球三分之二以上肺癌患者死亡是由吸烟所致。在家中或工作场所接触二手烟雾也会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戒烟可降低肺癌风险,戒烟10年后,肺癌风险发生率可降至继续吸烟者的一半左右。

接触二手烟雾可增加婴幼儿发生哮喘、肺炎和支气管炎的风险,并可能引起患者频繁出现下呼吸道感染,增加成年后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风险。据相关资料统计,全球约有16.5万名儿童因二手烟雾引起下呼吸道感染,在5岁之前死亡。

三、吸烟对人体的其他危害

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几乎是全身性的。除了对呼吸系统造成危害外,还会对人体其他系统造成严重危害。

恶性肿瘤。烟草烟雾中的致癌物会引起基因突变,导致细胞癌变和恶性肿瘤。除了肺癌,还可导致口腔癌、鼻咽部恶性肿瘤、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宫颈癌等。

心脑血管疾病。吸烟会损伤血管内皮,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冠心病、脑卒中、外周动脉疾病。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发生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吸烟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1.5倍。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

生殖和发育异常。吸烟会损伤人体的性与生殖功能,导致男性勃起功能障碍,女性受孕概率降低。妊娠妇女吸烟可以导致妊娠异常与胎儿发育异常(异位妊娠、自然流产、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胎儿生长受限、新生儿低出生体重、婴儿猝死综合征)。

吸烟会导致其他疾病。吸烟可导致2型糖尿病,且增加其并发症发生风险;吸烟可增加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患消化性溃疡的风险;吸烟可使绝经后的女性骨密度降低,增加发生髏部骨折的风险;吸烟可引起牙周炎;吸烟会使手术后伤口愈合不良,增加手术后呼吸系统并发症的风险;吸烟会导致皮肤老化。

四、二手烟暴露的危害

二手烟,是指卷烟燃烧时末端散发出的烟雾以及吸烟者呼出的烟雾。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证实了二手烟暴露会导致肺癌,进而又证实会导致冠心病、中风、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儿童哮喘、婴儿猝死综合征等多种疾病。二手烟暴露会导致肺癌、乳腺癌、鼻窦癌等,丈夫吸烟的女性患肺癌的风险会明显增高。所以即使本人不吸烟,吸入二手烟同样会致病。二手烟暴露会导致心脏病和中风,可使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增加25%—30%,导致中风的风险增加20%—30%。短暂暴露于二手烟也能导致人心脏病急性发作。

二手烟暴露严重危害儿童健康,导致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复发性中耳炎、中耳积液、婴儿猝死综合征等。妇女在妊娠期受到二手烟的暴露可以导致婴儿出生体重降低,此外,二手烟暴露还会引起其他不适症状,如对烟味反感、鼻部出现刺激症状等。

五、戒烟好处多

戒烟时间越长,健康获益就越大。戒烟20分钟内,心率就会下降;戒烟12小时后,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浓度会降至正常值;戒烟24小时后,一氧化碳将被从肺部排除,使呼吸功能得到改善;戒烟2天后,尼古丁导致的不良反应就会消失;戒烟2个月左右,手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增加;戒烟3个月,肺功能就可得以改善,咳嗽、鼻窦充血和呼吸急促症状减轻;戒烟1年,冠心病的发病风险会降低50%;戒烟5年,中风的发病风险会降低到不吸烟者的水平;戒烟10年,肺癌的发生率是继续吸烟者肺癌发生率的30%-50%;戒烟15年,冠心病的发病风险与正常不吸烟者相似。

在任何年龄段开始戒烟均可获益,时间越早越好。60岁、50岁、40岁、30岁时戒烟,分别可赢得36910年的预期寿命。即使在50岁以后开始戒烟,仍可降低吸烟者38%的与烟草相关疾病的死亡风险。

吸烟者在戒烟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适症状,必要时可寻求专业戒烟服务机构(戒烟门诊、戒烟热线)的帮助。

六、做一个有准备的戒烟者

戒烟前,戒烟者应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以增加戒烟成功率。

首先,戒烟者应通知配偶、家庭成员、朋友、同事和其他密切接触的人,告诉他们自己已经戒烟了,让他们明白自己想戒烟的愿望并予以支持和积极配合;告知家人、朋友、同事等尽量不在自己面前吸烟;戒烟成功前尽量不要外出饮酒、参加聚会。其次,戒烟者还可邀请周围想戒烟的朋友,组成一个戒烟小组,彼此交流戒烟经验并相互鼓励。

此外,戒烟者还应做到,在过去经常吸烟的地方和场合放置一些警示牌,例如“起床时不要吸烟”“饭后不要吸烟”等,以强化不能吸烟的意识;当特别想吸烟时,尝试着忍耐几分钟或试着采取想象训练的方式帮助缓解,也可采取放松身体的方式减轻欲望。在开始戒烟前,吸烟者要扔掉所有保留的卷烟及烟草产品、打火机和一些吸烟用具,要将自己的环境变成一个与烟没有任何关系的新环境。

有志者,事竟成,戒烟也是如此。

七、戒烟后该如何控制烟瘾

戒烟者开始戒烟后,将会在一段时间里持续出现强烈的烟瘾,口腔会感觉空荡荡的,感觉手被忽视了,常常在大脑还未有清晰思维之前,手就会无意识、习惯性地伸向卷烟。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戒烟者可采取以下办法予以控制。

1.改变日常的生活行为。例如,改变清晨起床后的行为顺序,避免喝咖啡或酒精饮料,饭后迅速离开座位投入有意义的工作。

2.改善环境。改变那种有吸烟诱惑或有吸烟便利条件的环境,以防止吸烟行为的发生。

3.采取一些替代方式。例如饮水或饮茶,咀嚼干海藻或无糖口香糖,进行深呼吸、刷牙、散步等。戒烟者可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一种或几种对自己有效的方法,以便有准备地应对吸烟欲望。

八、应对戒断症状的窍门

戒烟后人体血液中尼古丁浓度会减低,加上心理暗示和行为习惯的原因,会使戒烟者出现渴望吸烟、头晕目眩、胃部不适、便秘、紧张、易怒、注意力不能集中、抑郁及失眠等症状,医学上称之为戒断症状。戒断症状只在戒烟的早期出现,戒烟成功后,不仅这些症状会消失,而且还会感觉自己比戒烟前更轻松、更充满活力。下面列举一些戒断症状以及可采取的相应措施。

症状表现一:一直有吸烟的欲望。

措施:可采取饮水或饮茶、咀嚼干海藻或无糖口香糖等替代方式。

症状表现二:易激动,不能平静。

措施:慢慢地深呼吸,直至感觉到紧张的肌肉渐渐松弛,也可散步或进行适度锻炼等。

症状表现三:不能够集中精力。

措施:在开始戒烟后,有意识、有计划减少工作量、减轻压カ,最好能坚持1周时间,以释放压力。

症状表现四:头疼。

措施:做深呼吸,并在睡觉时抬高双脚。

症状表现五:感觉身体疲乏,总想睡觉。

措施:适度进行锻炼,充分睡眠并坚持午睡,此外,可在睡前洗热水澡。

症状表现六:失眠。

措施:尽量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适度锻炼,用温水洗澡。

症状表现七:总想吃东西而且便秘。

措施: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多喝水,不要吃巧克力等高能量的零食,以防发胖。

九、无烟家庭清洁温馨

无烟家庭是指任何人在任何时间及家中的任何地点都不允许吸烟的家庭,在私家车内也不允许吸烟。因为,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只要吸入就有危害,只有100%的无烟环境才是唯一能够有效消除室内烟草烟雾危害的方法。创建无烟家庭的好处至少有四点:一是可以减少家人,特别是儿童生病;二是可以帮助吸烟的家庭成员减少吸烟量,帮助他们戒烟;三是可以为孩子树立行为榜样,预防青少年吸烟;四是可以让家庭环境变得更加清洁、温馨。

创建无烟家庭,可以保护家人免遭二手烟暴露的危害,这是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