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就业扶贫全覆盖 脱贫攻坚提质效

站在自家养牛场前,看着五十多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洋县溢水镇波溪村村民李小红难掩盖心头的喜悦。几年前生活的艰难像一根“刺”,深深扎在他的心上。创业担保补贴,把心上的“刺”拔了出来,每年十七多万元的家庭纯收入让一家人满心欢喜。李小红一家的生活巨变,只是洋县开展就业扶贫,帮助贫困劳动者过上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

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促进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脱贫,持续巩固、扩大就业扶贫工作成果,洋县人社局实施“四个全覆盖”工作法,精准落实“七个一批”帮扶措施,力促贫困劳动力就业有岗位、创业有扶持、技能有提升、脱贫有保障。

底数摸排全覆盖。为摸清全县有劳动力和有就业意愿的适龄贫困劳动力底数,多次组织四支队伍和帮扶干部深入全县34个移民搬迁点和110个贫困村开展摸底调查,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数据比对等方式精准构建“一库七册”台帐,建立村级周更新、镇办月上报机制,准确掌握贫困劳动力底数,确保就业帮扶路上不少一人、不漏一户。

帮扶措施全覆盖。围绕就业创业扶贫“七个一批”关键措施,全面梳理整县工作目标,通过五本台账明确任务、三个清单夯实责任、七张表册优化路径,系统化构建县、镇、村三级任务体系、责任体系和工作体系,实现目标量化、措施精细、靶向发力。

政策宣传全覆盖。以村为点,通过村(社区)信息员和帮扶干部,采取入户上门、发放彩页、张贴海报等方式精准宣传;以镇(办)为线,定期组织人社干部深入乡镇,召开政策宣讲会,宣传就业扶贫各项利好信息;以全县为面,充分利用洋县人社、洋县发布等微信公众号、群发短信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落地率。2020年累计发放就业扶贫政策彩页10万余份,推送政策信息500余条,群发短信20余万。

督导检查全覆盖。建立人社系统科级干部包片、科室包联镇办就业扶贫督导机制,紧盯就业扶贫底线任务,紧紧围绕核心指标,9名科级领导带头深入脱贫一线调查研究,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全覆盖督导。2020年累计开展就业扶贫督导7轮次,持续推进问题全面整改销号。

多措并举,创新思路,洋县人社局继续以时不待我的高度负责精神,继续为贫困人员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提供出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