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南九年制学校脱贫攻坚路上的六个“度”

近年来,洋县城南九年制学校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多点发力,统筹推进,教育脱贫工作成效显著。 

坚持“党员先行,勇担使命”,脱贫攻坚有“高度”。该校在2017年建校之初就充分发挥25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事事在前,处处争先。作为学校脱贫攻坚的先锋队,每位党员讲大局,讲担当,主动要求承担规定数目以上的帮扶任务。支部书记王伟锋带头研究、亲自部署、高位推进,确保教育脱贫“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助推该校教职工在脱贫攻坚的阵地上形成了“不轻视、不敷衍,不拈轻怕重”的良好氛围。 

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生”,控辍保学有“力度”。脱贫攻坚需要通过教育扶贫,从根源上斩断穷根。每年9月是学生入学季,学生就读学校和学籍关系变动大,是学生失学辍学的易发高发期。该校提前谋划,制定方案,专人负责,检查核实,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生”。同时开展多样化劝学活动,通过与家长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各年级家长会集中宣讲,微信公众号专刊宣传,入户劝返等“控辍保学”活动,实现了“全覆盖、零辍学”。 

坚持“ 班班建台账,户户有人扶”,结对帮扶有“温度”。明晰对象,明确帮扶,“牵结对线,搭连心桥”。学校在县教体局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每学期提早摸底,在每个班级建立帮扶户台账,结好教师与帮扶户对子,对帮扶户子女事事勤过问,处处多关怀。做到教师心中有数,帮扶户心里有底,教育脱贫有情。该校目前共结了241个帮扶对子,教职员工定期到帮扶户家中“走一走,问一问,帮一帮”,切实做到了“扶志”和“扶智”相结合。在学校对帮扶户子女思想上沟通鼓励,生活上亲切关心,学习上悉心辅导,做他们在学校中的“大朋友”“好老师”。 

坚持“规范管理,专项保障”,精准资助有“准度”。学校实行“三讲二问一确认”,落实、做细精准资助。“三讲”即学校向教师讲资助政策,教师向帮扶户讲资助政策,帮扶户向学校反馈;“二问”即学校问教师资助政策是否讲明白,学校问帮扶户资助金额是否足额发放到位;“一确认”即学校发放资助确认单进行再次确认。让各项资助政策深入到学校的每一个教师心中,不断提升资助育人的精准度。同时该校立足本校实际,严格落实工作规程,实现精准扶贫,做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长效化,推进监督制约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公开透明。 

坚持“长板补短板,主动勤作为”,送教下乡有“深度”。该校以“助推教育均衡,助力教育扶贫”为宗旨,通过开展送教下乡志愿帮扶活动促进了校际联动、资源共享、教师成长,主动作为,突出体现了“扶贫先扶智”战略举措,同时为当地学生送去了温暖和关怀。该校先后在桑溪、槐树关、龙亭、草庙等学校送教,累计二十余节课,数百名学生受益。

坚持“奉献一点点,帮扶一片片”,消费扶贫有“广度”。消费扶贫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举措。该校精准发力,开展消费扶贫,组织学校教职员工在线上、线下选购洋县黑米、红薯、猪肉,桔子等扶贫产品共计2万余元,帮助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助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圆满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