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陕西洋县:“四个坚持”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近年来,洋县紧紧围绕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狠抓产业和就业帮扶两个关键,做到“四个坚持”,促进群众持续增收。2015年至2020年底,脱贫人口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为23.39%,2021年增幅24.59%,2015年至2020年底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7.81%,2021年增幅11.14%,脱贫人口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5%。

坚持产业富农。培育壮大“1+5”(有机产业引领、黑米提升、果业扩展、食用菌提质增效、药材突破、畜牧养殖整合)主导产业,擦亮“朱鹮”“有机”名片,带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建成有机生产标杆示范基地10个、示范生产线10条;认证有机产品15大类85种15.1万亩;发展黑谷5万亩、优质水果11.9万亩、中药材15.4万亩、羊肚菌1.2万亩,饲养生猪60.8万头;加快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每年投入1000万元资金,对新发展的稻渔综合种养等经营主体进行扶持奖励,全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5166亩,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制定村集体经济“三步走”计划,配套支持措施15条,将村干部补贴与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挂钩,草坝村、柳山村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农户”模式,成为带动群众增收“新引擎”,先后在省市交流推广。

坚持就业兴农。围绕“稳岗就业、提技赋能、返乡创业”等重点任务,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2021年累计实现就业12.5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就业46822人。累计建成就业帮扶基地19个,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边创办社区工厂27个,就近安置劳动力1977人,5392名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创建4个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农业产业园28个。出台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20项“硬核”措施,为返乡创业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和坚实保障。培育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01人,支持培育返乡创业356,向重点企业、小微企业发放贴息贷款17户4700万元,带动就业820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26人63万元,逐步实现从“打工经济”向“雁归经济”的转变。

坚持政策惠农。脱贫攻坚期先后出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条细化措施》《应对疫情防控支持扶贫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将贫困户产业补助上限从5000元提高到10000元。过渡期按照每户2000元的标准,持续落实脱贫户产业发展到户补助政策。其中2021年下达产业发展补助项目资金5171.52万元,为1.26万脱贫户稳定增收奠定基础。积极落实金融扶贫政策,累计投放扶贫小额贷款44829.19万元,惠及贫困群众8668户。141个村级互助资金协会,支持贫困户通过借贷发展致富产业。

坚持帮扶助农。加大消费帮扶力度,通过企业“线上线下”销售、职工采购等方式,累计销售农产品金额达4.6亿元。积极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20余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3个村,投入资金154.3万元。为企业工会49名农民工发放“求学圆梦”补助金4.9万元。用好苏陕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等三类帮扶力量,2021年引进资金10239万元,引进资金年均增长率达65.22%。建成占地32000平米的如皋产业园,招引盛信电子等10余户外地企业入驻,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