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政协洋县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巩军                   

                                                                                                                                                                          洋市监函〔2020〕49号

对政协洋县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9号

提案的复函

郭军、白玉龙、王小娟、高伟、赵宝贤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有序规范发展地摊经济服务百姓生活”,“关于规范地摊经济管理”的提案已收悉,现根据委员提案中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我局职能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 洋县食品安全工作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我县全面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总要求,严格践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及疫情防控要求,以食品安全“两项创建”为抓手,夯实工作责任,完善监管机制,加大宣传教育,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全县食品安全监管形势持续向好,有力保障了全县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统筹兼顾,继续推进食品安全“两项创建”。我局继续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做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推进,把食品安全“两项创建”以年度目标责任书形式列入对镇政府的综合考核之中。同时,严格落实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相继以县政府办名义印发了《洋县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洋政办函202023 )、《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洋发〔202025 文件,进一步夯实各级食品安全监管基础。

二、疫情期间,围绕食品安全监管要求,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按照县防控指挥部部署,立足监管职能,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流通、餐饮、食用农产品方面整治,对白酒、食用油、米面、粉条、蜂蜜产品等生产经营企业经营行为进行了集中检查,抽检生产和流通领域内食品200批次,不合格6批次,全部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没款近7万余元,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同时,结合秦巴山区生态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等活动,成立了疫情防控综合执法检查领导小组,从公安、市监、卫健、城建等部门抽调50名工作人员组成5个综合执法检查组,分片对全县各镇(办)食品生产经营户进行了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480人次,检查疫情防控卡点165个,各类市场主体和经营场所12970个次,发放各类通告3000份,劝退取消集体聚餐195起;关闭(暂停)营业小餐饮1269户,关闭小旅馆267家、公共浴池30家、美容美发店165家;取缔食品小摊贩165家、水果小摊贩68家,没收假冒伪劣口罩1.8万个, 取缔无证行医6起。

三、疫情过后,及时推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复产复工,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为有序推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研究制定了《洋县市监局关于夯实疫情防控和食品药品安全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推进食品药品市场经营单位复工复产的通知》,明确了食品生产、农贸市场、网络餐饮服务、社会餐饮服务、单位食堂等方面的责任清单,并通过微信网络和书面形式及时向相关企业和单位进行了告知。局食品生产科、流通科、餐饮科和各镇办食药所分别按照各自职责和辖区对“两个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保证食品供应,维护价格稳定,保证商品质量作出“三保”承诺。目前,我县各类市场主体有序营业,五小行业恢复营业1830户,达到95%以上。

虽然我县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部分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依然不强,全社会关注、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还不够浓厚。二是食品行业投入少,准入门槛低,食品生产经营者缺乏行业自律,违法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县市场监督局“四合一”后,镇级食品药品监管所与工商所并存,未进一步整合,导致职能不明,职责不清,尚未形成监管合力,难以专职专岗等。四是基层食药所专业技术人员匮乏,行政执法手段单一,设施装备还不够先进。尤其是村级信息员专业知识比较匮乏,业务素质不高,等等。这些问题,我们今后会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

食品安全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在保和谐、促发展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加强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全县群众饮食安全。一是抓宣传,继续扩大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普及面,引导群众安全消费、理性消费、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二是抓培训,进一步加大对执法队伍的培训力度,督促他们加强学习,切实提高食品监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抓整治,重点围绕城乡结合部、夜市摊点、农贸市场、学校等重点场所、问题多发易发场所进行综合整治,确保全县食品安全形势稳定,把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最小程度,为早日把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功作出贡献。

                     

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