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政协督办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点提案

914日,洋县政协提案法制委组织教育界政协委员深入学校开展《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县政协副主席杨建华领衔督办并讲话,县教体局负责人一同参与活动。

在槐树关初中和戚氏中小,委员们实地察看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学生心理辅导室(宣泄室)、留守儿童活动室;参观了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少年宫)、机器人室、书法教室、科技制作等特色社团部室。现场听取了学校领导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情况的工作汇报。对槐树关初中落实三个优先一对一倾情关爱留守儿童和戚氏中小成立心理健康学科指导中心、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表示了肯定。

座谈会上,教体局汇报了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和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委员们围绕两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亮点和教体局的工作汇报积极建言献策,展开了务实而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翟钊委员建议,学校要严格实施五项管理双减政策,注意防范“5+2=0”现象,发挥好家长委员会职能作用,充分调动家长积极参与。社会、学校、家庭要携起手来,织密监管网,共同发力,为心理健康教育赋能助势。史红梅委员建议,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保障机制,针对特殊学生制定个案,聘用心理咨询师驻校当社工,专业引导并矫正青少年自闭”“偏激”“暴力等不良行为倾向,常态化开展师生谈心谈话,师生变朋友,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杨建华作总结讲话,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提案切中社会热点,选题精准,意义重大。当前社会正处于发展转型期,青少年心理问题高发,诱因不一,希望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二是教体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研判,因校施策,因人施教,善于借鉴学习行之有效的心理疏导防范措施,以制度形式固化,有的放矢提供心理辅导服务。三是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体系统内部挖潜,激发效能,整合教师队伍,积极发挥班主任补充作用,在实践中摸索提高,人人担负起疏导职责,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