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2020年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一、基本情况

1-8月,洋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下降4.7%,低于上年同期13.7个百分点,较1-7月下降了4.7个百分点,较1-6月下降了5.6个百分点,自4月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投资形势十分严峻。

从产业结构看,一产受产业扶贫政策、有机农业等有利因素带动,增速较快,增长136.8%;二产受当前经济大环境影响,降幅达22.7%,比上半年下降了16.6个百分点;三产中教育业、道路运输业拉动明显,使整个三产下降8.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0.8个百分点。

从投资主体看,国有及国有控股项目投资下降33.9%;民间投资增长65.2%。

从投资类型看,房地产投资下降1.7%,销售面积增长51.7%;工业投资下降18.5%,其中采矿业增长20.9%,制造业投资下降28.2%;基础设施投资下降7.2%。

从项目个数和投资情况看,本年施工项目个数下降9.4%,其中:本年新开工个数下降29.1%、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和上年持平;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10.7%,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49.6%、亿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2.1%;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0.4%。

二、存在问题

1、500-5000万项目个数减少,对总投资增长未起到拉动作用。2019年1-8总项目188个,其中当年新进154个, 2020年1-8月总项目166个,其中本年新进117个,总项目个数下降12%,新进项目个数下降24%,导致1-8月500-5000项目投资下降13.5%,目前的库存量仅占上年同期的33%。

2、5000万以上项目个数减少,后续增长乏力。截至8月,5000万以上在库项目36个,比上年同期少2个,与上月持平。随着新进项目的减少,5000万以上项目库存越来越少,仅占上年同期库存量的60%,后续增长乏力。

3、部分重点项目支撑作用不明显。受国际国内经济不稳定因素、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阵痛期等方面的影响,给我县稳投资、稳增长带来较多挑战,部分重大项目施工进度缓慢,投资力度不大。如108国道金水镇过境段项目、富钒渣综合利用项目、康裕名座锦苑小区建设项目、洋县老城区改造等项目虽然已经立项,但迟迟未能开工;个别涉密项目因涉密问题,无法入统;菜田沟接续尾矿库项目、北二环路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体育场馆建设等项目进展缓慢等。这些重点项目成为影响我县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

三、原因分析

1、从经济运行周期分析,我县经济进入调整型发展阶段。经过连续多年的加速发展,我县投资发展一直在高位运行,投资基数较大,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投资需求出现回落,今年投资下滑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和合理性。而且随着近几年来投资快速增长带来的产能释放,我县投资已进入瓶颈期,投资大幅增长的难度很大。

2、从经济结构分析,我县投资产业比重依然以三产和二产为主,而随着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等因素的影响,我县三产中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减少,国家鼓励的政府专项债项目由于受各种政策限制,我县此类项目目前谋划的并不多。二产项目主要为民间投资,受当前经济大环境影响,部分企业对市场前景预期较低,投资信心不足。

3、从主观因素分析,我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包装策划的力度不够,项目前期工作和服务仍有欠缺,部分重点项目一直处于审批征地阶段,迟迟不能落地生根。

四、几点建议

1、坚持督导检查。建议投资监管部门根据每月报表反馈情况,成立专门督导组从促投资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已安排资金项目进展情况和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及项目库建设情况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督导检查。通过督导,既是对各项目单位工作的督促,同时可以在实际检查中发现各类问题,做好协调解决,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2、加强项目跟进和投资入库清理工作。各部门、镇(办)要摸清摸实本行业、本辖区项目投资情况,不仅要紧盯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还要督促未纳入重点项目的500-5000万投资项目及时入库,确保已开工项目及时入库,力促没有开工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做好项目跟踪保障,持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建设,不断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力促尽快投产达效。

4、提升招商引资和项目谋划能力。相关部门应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谋划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我县自然资源优势、环境优势、有机优势、政策优势等“卖点”,通过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包装,壮大我县民间投资,不断为我县投资工作输入新鲜血液。

5、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各相关部门应根据部门职能,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在争取上级投资力度上下功夫,力促已开工项目资金保障到位,同时应做好项目提前谋划,尽早与上级沟通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6、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流程。各项目审批单位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走线上审批流程,使每个项目都有项目批复(备案)文件。审批过程中要认真审核建设内容、建设性质、计划总投资、计划开工时间等重要指标,特别是计划总投资要体现项目前期设计、征地和后续保障等费用,不能仅仅包含建筑安装工程投资,确保计划总投资和实际投资额高度匹配。

7、加强项目规范化管理。各项目主管部门要主动加强项目规范化管理,督促和指导项目单位认真建立和完善统计台账,及时收集整理项目月度工程结算单、工程款支付凭证、土地购置及设备购置发票等完成投资的填报依据,随时接受上级统计部门的核查。

8、推进房地产企业本地化。加快房地产企业本地化注册进度,做到房地产项目能统尽统,及时、准确反映我县房地产行业发展水平,为党委、政府做决策提供有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