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人口普查知识七问七答

一、人口普查是怎么回事?

人口普查每十年一次,自1953年开展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2020年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的重点是查清人口发展变化情况、性别比例等,属于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二、为什么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全面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以便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普查对象有哪些?

普查标准时点(2020年11月1日0时)我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我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简言之即“居住人口见人就登,户籍人口人人要登”,注意:在普查时点内出生、死亡人口,未上户口的都要登。

四、普查查什么?

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项目。所以届时请提前准备好户口本,配合普查员入户登记。

五、普查怎么查?谁来查?

采用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网上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我县主要采取的是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普查员会佩戴普查证,您可通过普查证确认普查员身份。

六、人口普查获取的资料信息是否会被泄露?

《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人口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需遵守”三个不得”: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请放心!所有普查信息我们严格保密,不作他用。

七、作为普查对象应做好哪些配合工作?不提供信息会怎么样?

普查对象应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提供虚假信息,不隐瞒、伪造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