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消防救援大队致全县群众的一封信

洋县消防救援大队致全县群众的一封信

广大人民群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又值十四运到来,为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洋县消防救援大队特向全县人民群众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时刻不忘消防安全。

1、社会各企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安全巡查、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无阻。如若发生火灾,请立即启动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疏散逃生并拨打报警电话“119”。

2、公众娱乐场所要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营造消防安全提示宣传氛围,加强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确保会报警、会引导疏散、会扑救初起火灾,并严格夯实各岗位人员消防安全职责。

3、商场、市场疏散通道宽度要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严禁占道经营,并保障畅通无阻;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对电气设备及管线进行全面排查,严禁过负荷运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要持证上岗,并确保在位;微型消防站人员和保安人员要落实值班备勒制度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4、沿街“九小场所”要按要求配置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规范使用电气、燃气设备,严禁私拉乱接电气及燃气管线;严禁违规设置夹层;严禁违规居住。

5、社区、村委要加强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增强居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应急逃生的能力。对居民住宅进行一次全面消防安全检查,清理管道井杂物,确保消防设施完好、“生命通道”畅通。

6、居民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及时清理阳台、走道、楼梯间、疏散通道的杂物,防火门保持常闭状态;外出时关好门窗,并断火、断电、断气;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或飞线充电,或将电瓶带入家中充电。

7、在景区游玩时,要遵守景区的防火规定,不要随意吸烟和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打火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玩火或生火野炊,防止飞火引发火灾。

8、外出购物、旅游或住宿,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明确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要迅速逃生,不可贪恋钱财,更不能返回火场拿取财物。

9、外出时,驾车或乘坐客车、火车、轮船等各类交通工具,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不得在车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一旦发生火灾,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的物品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生。

10、严禁在加油站、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山林、柴草堆垛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附近吸烟、点火。

洋县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在扎实做好灭火及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的同时,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举报投诉电话:96119)和消防安全咨询服务,随时为您进行服务指导和查处各类火灾隐患及消防违法行为,时刻以冲锋在前的姿态和不胜不休的决心,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最后,祝广大人民群众阖家欢乐、身体安康!

洋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16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