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环函〔2021〕48号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洋县分局关于洋县支流河道清淤疏浚性采砂规划(2019-2024年)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的函

                                                                    洋环函〔2021〕48号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洋县分局

关于洋县支流河道清淤疏浚性采砂规划(2019-2024年环境影响

报告书审查意见的函

洋县水利局:

汉中市环境工程规划设计院于2020年12月18日召集有关部门代表和专家组成审查小组,在汉中市召开了《洋县支流河道清淤疏浚性采砂规划(2019-2024年)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审查会。根据修改后的报告书和审查小组的意见,现提出审查意见如下:

一、《洋县支流河道清淤疏浚性采砂规划(2019-2024年)》主要针对洋境内的5条支流河道(桑园河、沙河、酉水河、金水河、子午河)的采砂活动,在该区域内规划禁采区、可采区和保留区,并确定可采区相应的禁采期以及开采总量,达到合理开发利用河砂资源,实行依法、科学、有序开采。本次规划采砂点共17处,砂场长度26.51km,资源现状调查储量220.1万m3,规划期内计划开采总量173.4万m3,砂石开采以库(坝)区为主。

二、《报告书》在环境质量现状调查与评价的基础上,开展了规划分析,识别了规划实施的主要环境问题及发展制约因素,分析了《规划》实施可能对大气、水环境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带来的影响,进行了环境风险评价、公众参与等工作,提出了《规划》优化调整建议、避免或减缓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措施。《报告书》数据基本详实,评价内容较全面,采用的预测和分析方法基本适当,对主要环境影响的分析、预测和评价结论总体合理;提出的规划优化调整建议和初步的减缓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原则可行,评价结论基本可信。

三、规划区涉及陕西汉江西乡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汉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陕西省重要湿地、引汉济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级保护区的规划采砂河段应结合相关法规要求及洋县支流河道实际情况,统筹考虑禁采区划定范围。涉铁路公路桥梁的河段,应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及《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划分禁采区。

四、规划优化和实施过程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优化规划布局,确保符合有关功能区划要求。按照“保护优先、合理开发”的原则,结合汉江支流水环境功能的实际情况,优化规划布局,合理确定清淤疏浚性采砂的规模、强度,确保汉江支流生态系统和水环境功能不受明显的影响。 

(二)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管控。规划方案中金水河河口段、酉水河河口段涉及陕西省汉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引汉济渭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子午河全段(桑园坝疏浚段、夭庄疏浚段、子午河河口疏浚段)涉及西乡子午河湿地(陕西省重要湿地)和陕西省汉江西乡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因此,应结合相关法规要求及洋县支流河道实际情况,调整为禁采区。

(三)规划部分采砂段(沙河晏家坝段、沙河骆家段、桑园河树林沟疏浚段)涉及农村安全饮用水取水口,鉴于取水口目前尚未划定保护区,应在保证农村安全用水的前提下合理规划清淤疏浚河段。

(四)规划实施时应落实河流下游围堰建设,确保采砂作业期间河道悬浮与扩散的底泥经围堰围堵收集澄清后回归河道;落实每个砂厂废气处理措施,确保厂界无组织排放废气达标排放;落实各采砂点噪声污染防治,确保噪声达标排放;落实各类固体废物的收集、贮存、利用及处理措施,确保各类固废得到合理处置;根据“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采砂区退役后生态恢复治理措施。

)在规划实施过程中,适时进行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在规划修编时应重新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

五、规划包含的建设项目,应结合《报告书》提出的指导意见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落实《报告书》及审查意见提出的要求,加强与《报告书》的联动,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应当作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重要依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内容可以依据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分析论证情况予以简化。

附件:《洋县支流河道清淤疏浚性采砂规划(2019-2024年)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小组成员名单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洋县分局

2021年3月29日

附件:

《洋县支流河道清淤疏浚性采砂规划(2019-2024年)

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小组成员名单

   职务/职称   工作单位

杨永斌         汉中市水利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李长波              汉中市林业局

曹国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环保所

           西安中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汉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宋瑞锋          汉中西北有色七一一总队有限公司

抄送: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洋县人民政府,磨子桥镇,金水镇,桑溪镇

       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县环境保护监测站。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洋县分局              2021329日印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