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

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六稳”“六保”工作决策部署,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要求,建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市场准入准营环境和市场秩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优化市场准入准营环境

1.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市场主体登记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监督管理,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指导市场主体登记管理部门进一步优化登记流程,压缩登记环节,精简申请材料,提升登记便利化程度,降低制度性成本,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责任单位:信用监管科)

2.加快推动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监督指导各级市场主体登记部门(窗口)认真执行《市场主体登记文书规范》《市场主体登记提交材料规范》,用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功能,逐步实现线上全程电子签名和“当场办、一次办、随时办”。协助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收集整理登记窗口、服务对象对经营范围勾选库意见并报告上级局,逐步实现经营范围套餐式选择,提高群众在开办企业时经营范围选择的方便程度和工作效率。(责任科室:信用监管科)

3.持续做好“证照分离”改革。与其他牵头部门配合,按职责分工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任务做好相关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推进落实和牵头抓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跟踪督导,及时总结、复制、推广各部门、各县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推广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多场景应用力度,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责任单位:法规科、信用监管科)

4.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进一步拓展企业简易注销范围,制定完善企业注销指引,为企业退出提供操作性更强的行政指导宣传工作。对因疫情原因,致使企业公示期满后未能及时办理注销登记的,由企业写明原因后给予1个月的延期。严格执行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济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责任单位:信用监管科)

5.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加快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指南标准化、业务办理规范化。稳步推动“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积极推进“一业一证”“一件事一次办”,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责任单位:法规科、各相关业务科室)

二、加大服务扶持力度

6.助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具体措施,联合有关部门在减税、降费、办理证照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平台内经营者,使用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登记为个体工商户。(责任单位:信用监管科、竞价科、网监科)

7.提升企业年报服务水平。联合税务、统计、人社、海关等部门,采取多形式、高密度、全方位宣传,共同推动企业年报“多报合一”,避免多头报送;通过网上报、掌上报,实现年报填报便利化;建立未年报市场主体台账,发送短信提醒市场主体按期年报公示,避免失信惩戒风险。(责任单位:信用监管科)

8.开展食品药品企业帮扶行动。贯彻落实总局“千企万坊”帮扶行动;向企业积极宣传菜籽油、浓香型白酒等重要的新产品标准,开展新标准宣传工作。结合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相关政策,支持有条件且信用等级高的药品经营企业开展智能售药机试点。持续推进“百人帮百企”行动,加大对重点防疫药械生产、流通企业的帮扶力度。(责任单位:食品生产科、药械科)

9、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加快实施《汉中市2022-2023年专利转化专项实施计划》,支持中小企业有效承接高校院所专利转移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专利实施运用。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编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指导手册》,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为企业在商标注册、续展、运用、专用权保护等方面提供更多信息和专家意见,指导企业完善商标管理制度,培育更多知名品牌。积极做好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权助,切实提高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和维权能力。(责任单位:知识产权科)

10.提升计量服务水平。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测不了,测不准,测不全等技术瓶颈问题。组织计量技术人员开展“入企帮扶”活动,开展计量诊断和技术咨询,为企业提供计量检测和技术支撑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对有困难的小微企业相关检测费用给予相应减免优惠。(责任单位:标计科)

11.提供高水平检验检测服务。加强检验机构能力建设,高质量完成年度检验检测统计上报工作;全力支持食药检测中心药品检验5个类别、47个参数扩项认证工作,提升药品检验技术能力水平。(责任单位:检测中心)

12.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监督指导地方标准的立项、制定、审查、发布及实施等工作,保证标准执行有效、科学规范。深入推进企业标准化自我声明工作,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加强标准化试点建设,发挥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作用。(责任单位:标计科)

13.为提升能源产品质量提供技术支持。加强对车用汽柴油、润滑油脂、车用尿素、工业及民用型散煤等产品的监督抽查工作。以委托检验为切入口,通过产品质量数据分析,为市场经营者依法经营提供技术保障。(责任单位:质量科)

14.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持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回应消费者诉求,着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积极实施全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百千万工程”,推动建设放心消良好社会环境。(责任单位:12315投诉举报中心)

三、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15.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快推行第三方评估和结果运用。加快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畅通违反公平竞争问题举报绿色通道,不断加强公平竞争监管力度,以关系民生和营商环境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为重点,加大反行政垄断执法力度,努力打破地方保护。坚决贯彻“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总要求,坚持线上线下监管一视同仁,强化平台经济和民生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反垄断合规指引,引导经营者依法经营。(责任单位:竞价科)

16.深化涉企收费专项治理。严厉查处行政机关利用行政职能指定服务、强制服务并收费或者只收费不服务等行为,对中介机构加大查处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做好医疗卫生、教育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价格监管。(责任单位:竞价科)

四、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17.强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各级各部门在日常监管中,突出运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的方式,实现多个部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检查频次。(责任单位:信用监管科,各有关科室按职责落实监管职责)

18.探索建立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机制。优化完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指标体系,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信用状况和风险程度,实施科学的差异化监管,对信用状况好的、风险小的,适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于存在失信行为、风险高的,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实守信者“无事不扰”。(责任单位:信用监管科,各有关科室按职责落实信用分类监管)

19.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强化食品监管,深化校园食品安全、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领域放心工程十大攻坚行动,加强乳制品、肉制品等重点品种监管;强化药品监管,加强疫苗、血液制品等高风险产品监管,推动追溯系统实现“两品一械”全覆盖,健全多渠道监测警戒机制;强化高风险重点产品抽检,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强化产品质量监管,持续抓好防疫相关产品、特殊群体用品、重点工业品和消费品、食品相关产品等领域质量突出问题治理;组织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完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机制,推进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强化特种设备监管,扎实推进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责任单位:食品生产科、特化科、药械科、质量科、特设科)

20.优化信用修复管理机制。对于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违法失信当事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改正即可申请移出,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原则上届满1年即可申请信用修复;行政处罚信息实施3个月至1年不等的最短申请信用修复时限,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责任单位:信用监管科,各有关科室按职责配合)

21、加强广告和网络监管。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加大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力度。加强网络交易及网络广告智慧监管平台的推广应用,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提升监管服务效能。(责任单位:商广科、网监科)

五、保障各类措施落实

22.加强法制保障。强化普法宣传和执法监督。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处罚。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对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不予处罚。符合《汉中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规定的,一律不予处罚。(责任单位:法规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