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洋县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洋政办发〔2020〕42号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

洋政办发〔2020〕42号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市管单位: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9〕37号)和《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汉政办发〔2020〕10号)精神,大力发展我县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以下简称婴幼儿照护服务),经县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及发展目标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指为3岁以下幼儿及其家长提供幼儿保育和科学育儿指导的服务。照护机构是指在本县行政区域内,由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或个人举办,面向3岁以下幼儿,尤其是0-1岁幼儿以照护为主、2-3岁幼儿实施保育为主、教养融合的幼儿照护的全日制、半日制或计时制机构。

坚持家庭为主、属地管理、政策引导、科学规范、普惠优先、分类指导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原则,遵循婴幼儿成长特点和规律进行科学规范引导,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管理的体制机制,大力促进托幼一体化发展,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个人多方参与,以多种形式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形成规范化、多层次、多样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2020年底,全县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标准、规范初步建立;在积极开展试点的基础上,至少建成1所符合本县实际、形式多样、达标规范、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全县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有所提升,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初步满足。

2025年,全县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规范、服务标准、支持保障和监督管理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全县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达到95%以上,婴幼儿家长和看护人员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达到95%以上。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

1.全面落实产假、配偶陪护假、哺乳假等政策,鼓励用人单位采取与本人协商、提供哺乳条件或更加灵活的方式和措施,为家庭照护婴幼儿创造便利条件。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为其提供信息服务、就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人社局、县妇联、县总工会

2.加强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通过亲子活动、入户指导、父母课堂、家庭课堂、互联网+等方式,为家长、婴幼儿照护者提供婴幼儿科学照护指导和相关知识培训,促进婴幼儿在身体发育、动作、语言、认知、情感与社会性等方面全面发展,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责任单位:县妇联、团县委、县总工会、县计生协会

3.认真贯彻保育为主、保教结合的方针,为婴幼儿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预防控制传染病,降低常见病的发病率,保障婴幼儿身心健康。切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保健服务,为婴幼儿家庭开展新生儿访视、膳食营养、生长发育、预防接种、安全防护、疾病防控等服务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4.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为婴幼儿家长提供照护服务指导。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妇联、团县委、县总工会、县计生协会

(二)加大对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力度

1.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将需要独立占地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和场地建设布局纳入相关规划。新建、扩建、改建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要符合相关标准。在新建居住小区应规划、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已建成居住小区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在2022年年底前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做好公共活动区域的设施和部位改造,创建安全、适宜、符合标准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基础设施。在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老旧居住小区设施改造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洋县分局、县自然资源局

2.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布局要充分考虑居住、就业、集中建成区域等因素,符合消防安全、疾病预防、环保等相关要求,并充分考虑进城务工人员需求。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洋县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卫健局

3.发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功能,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中,要加强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与社区服务中心(站)及社区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的功能衔接,发挥综合效益。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使基层各类机构、组织在服务保障婴幼儿照护等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卫健局

4.根据实际在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中,统筹考虑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和贫困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力度,注重总结推广已在我省部分县区实施的婴幼儿早期发展项目所取得的成功做法、经验。在偏远农村及贫困地区,探索建立专职、兼职婴幼儿照护指导员,定期为区域内婴幼儿家庭提供入户指导服务。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卫健局

(三)构建多元化、多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1.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在产业聚集区、工业园区等就业人群密集区域建立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引导、培育、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市场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发改局、县市监局

2.支持用人单位在工作场所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与驻地街道、社区共同举办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为职工提供多种形式的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等机构承接社区公益性婴幼儿照护服务。责任单位:县总工会、县卫健局

3.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利用现有资源,采取开设幼托班等多种形式,提供2-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责任单位:县教体局、县卫健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

4.鼓励各级通过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策措施,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在社区单独或联合建立公立、福利性、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各级托幼和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医疗机构等现有资源优势,探索、创新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使居民得到就近方便可及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卫健局

5.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可根据家庭需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有序供给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的多层次婴幼儿照护服务。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市监局

(四)强化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业务指导与监管

1.举办营利性及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注册登记;拟举办事业单位的,到县委编办注册登记。核准登记后,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应及时向县卫健局备案,各注册登记机关应及时将有关信息推送至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委编办、县民政局、县市监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卫健局

2.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监督管理,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健全业务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奖惩、安全保障和责任追究制度。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按事权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负监管责任。凡未登记、注册或设施条件差、管理混乱、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机构,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依法予以处罚。探索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人员信用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逐步实行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虐童等行为零容忍,对相关个人和直接管理人员实行终身禁入。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县市监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教体局、县公安局

3.按照属地管理和分工负责的原则,各镇办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规范发展和安全监管负主要责任。建立县级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备案、监管机制,各部门按事权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开展综合监督,并对日常监管负主要责任。制定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规范细则,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备案登记制度、信息公示制度和质量评估制度等,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规章制度落实到位。社会力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的,各级政府根据国家和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管理规定,积极做好监管与服务工作。对监管不力造成重大责任事故者,追究法律责任。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市监局、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县教体局

4.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对婴幼儿安全和健康负主体责任,开展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须符合国家和地方相关标准、规范,并建立内部安全管理制度,配备相应的安全设施、器材及安保人员。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服务全过程加强监管,影像资料应当实时提供给家长。同时,留存不低于三个月的期限配合监管部门的检查。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卫健局

5.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要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卫生保健业务指导、咨询服务和监督检查。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三、保障措施

(一)增强用地保障。县自然资源局要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并优先予以保障。鼓励利用低效土地或闲置土地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严禁将涉嫌污染地块供给用于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对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和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用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采取划拨方式予以保障。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二)加大扶持力度。各镇办要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可采取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场地租赁、设施改造、设备购置、招聘人员等给予扶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对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在中央预算内投资按每个新增托位给予1万元补助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安排适当配套资金给予补助。积极做好社会资金的投入引导,促进社会化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多元化投入。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局

(三)加快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县属中职院校根据社会需求开设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专业,依据国家培养目标和培养计划,将婴幼儿照护专业人员作为急需紧缺人员纳入培训规划,合理确定招生规模、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积极组织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职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对婴幼儿照护指导师、育婴师、保育员等与婴幼儿照护服务机关机构和从业人员依法依规实施管理,指导用人单位和有关社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探索建立与婴幼儿照护服务职业相匹配的薪酬、福利待遇体系。责任单位:县教体局、县人社局、县卫健局

(四)强化信息支撑。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婴幼儿照护服务实际,研发、应用婴幼儿照护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在优化服务、加强管理、统计监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责任单位:县政府信息中心、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县市监局

(五)深化政策保障。全面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等6部委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精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用水、用电、用气执行与学校、幼儿园相同的价格政策。符合条件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按照国家政策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发改局、县卫健局

(六)加强社会支持。加快推进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开辟服务绿色通道,为婴幼儿出行、哺乳等提供便利条件,营造婴幼儿照护的友好社会环境。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装备开发与婴幼儿照护相关的产品必须经过严格的安全评估和风险监测,切实保障安全性。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卫健局、县市监局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由县卫健局牵头。各镇办、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及时制定出台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规划制度和具体方案,建立并严格执行 3 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重大政策,协调相关部门落实责任,指导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切实形成密切协作的工作合力,确保婴幼儿照护服务顺利发展。

(二)抓好试点示范相关部门要密切跟踪各地进展,帮助解决试点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各镇办要积极探索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有效形式,规划建设一批符合当地实际、形式多样、达标规范、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三)加强宣传监督。积极宣传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政策,努力提高群众认知度,营造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业务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奖惩、安全保障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政策标准、规章制度落实到位。


附件:洋县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 年9月24日

附件

洋县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联席会议制度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9〕37号)和《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汉政办发〔2020〕10号)精神,进一步促进我县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健康发展,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决定建立洋县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一、主要职能

统筹协调全县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研究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重大问题,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研究审议拟出台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措施,制定推动 3 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计划;部署实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改革创新重点事项,督促检查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各镇办、各相关部门信息沟通和相互协作,及时总结工作成效,推广先进做法和经验。

二、工作规则

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由召集人或副召集人主持。在联席会议召开之前,可召开联络员会议,研究讨论联席会议议题。专题研究特定事项时,可邀请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以及专家参加。联席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印发各成员单位及有关方面贯彻落实,重大事项按程序报批,落实情况定期报告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办公室可根据工作需要,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联合调研,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三、人员组成

人:县政府分管副县长

副召集人:县卫健局局长

   县委编办、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市监局、县发改局、县教体局、县政府信息中心、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洋县分局、县税务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计生协会共20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卫健局分管领导兼任。

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如有变动,由其所在单位接任领导自然替补。县卫健局会同各成员单位做好联席会议各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深入研究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有关问题,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或提出政策建议。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对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的跟踪督促落实,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相关情况。

四、成员单位职责

1.县卫健局负责牵头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组织制定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规范,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负责婴幼儿照护卫生保健和婴幼儿早期发展的业务指导。

2.县委编办负责拟举办事业单位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注册登记。

3.县民政局负责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城乡社区服务范围。

4.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营利性及非营利性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法人的注册登记,民办非营利性托育机构(不含托育点)的注册登记工作。

5.县市监局负责对托育机构收费行为的监督管理,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饮食用药安全进行监管。

6.县发改局负责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支持面向社会大众的普惠性托育服务项目。

7.县教体局负责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培养。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做好辖区幼儿园开设托班的规范管理。协同开展从业人员在职培训、社区家庭育儿指导。

8.县政府信息中心负责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优化服务、加强管理、统计监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9.县公安局负责监督指导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开展安全防范。

10.县人社局负责对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依法保障从业人员各项劳动保障权益。落实产假、护理假及哺乳期妇女利益保障等政策措施。

11.县财政局负责利用现有资金和政策渠道,对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发展予以支持。

12.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优先保障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的土地供应,完善相关规划规范和标准。

13.县住建局负责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的施工监管,完善相关工程建设规范和标准。

14.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依法开展对本行政区域内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消防监督检查工作。

15.市生态环境局洋县分局负责依法开展对本行政区域内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环境保护监督检查工作。

16.县税务局负责贯彻落实有关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

17.县总工会负责推动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

18.团县委负责针对青年开展婴幼儿照护相关的宣传教育。

19.县妇联负责参与为家庭提供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20.县计生协会负责参与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


                                                           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24日印发

相关稿件